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贵州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贵州报道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做龙头企业推动发展转型———访贵州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忠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杨光清本报记者邹东华

争做龙头企业推动发展转型

贵州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忠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贵州建工集团坚持发展痴心不改,以促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的“两促”“一惠”的大手笔,精心谋篇布局,描绘出一幅感人心魂的壮丽画卷。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特地专访了贵州建工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忠。

《中国企业报》:刘书记,您对过去一年的贵州建工集团发展有何评价?

刘建忠:2012年,贵州建工集团“加快发展、加速转型、推动跨越”和实施“三化同步”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拓展市场,加强管理,讲诚信、树品牌,重谋划、做培训,经过集团广大干部职工不懈努力和辛勤劳动,取得了完成总产值165.67亿元,承接工程任务合同总额310亿元,实现利润1.12亿元,上缴税费5.9亿元和实现了死亡人数为零,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收入达到77990元的年度业绩。总起来概括有“六个特点”和“四个闪光点”。

“六个特点”:一是集团始终把市场拓展作为企业各项工作重中之重,自力更生求发展,不屈不挠往前行,敢于开拓,勇担责任,保证了年度任务各项指标的完成。二是抓住了因势利导、超前研判,使企业能够跟随市场,紧跟形势,较好地做到了趋利避害,注意抓好主观与客观的结合,形成了企业差异化的发展优势。三是因地制宜,各自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如有一种无形的约束,保证了企业战略的实施和具体问题的差异化处理,形成了全局“一盘棋”,集团的整体效益得到了较好的体现。四是增比进位,争创一流成为集团各企业特有的文化风景线,推动了集团各企业之间团结协作、彼此尊重、比学赶超的主流意识有效形成。五是标准化管理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引擎,并逐步在项目上下产业链的方向扩展,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内部管理,也提升了社会对企业的认可度。六是以“诚信、敬业、奉献”的核心价值观熏陶培养人才队伍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四个闪光点”:一是银企合作增强了企业实力和旺盛的生命力,运作各种项目能力增强。二是企业资质提升和覆盖,取得了进入很多市场的“门票”,为拓展市场奠定了先决性条件。三是与大客户、大项目为导向的经营合作战略,诚信、互帮、互惠、互利、抱团发展的作用得到了体现。四是学习型企业建立和推进,为企业知识的更新、员工素质提高和执行力的增强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中国企业报》:在贵州建工集团的发展方面你对内外环境有何看法?又将如何应对?

刘建忠:从目前外部形势上研判,贵州建工集团加快发展面临极其难得的机遇。主要是贵州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经济发展加速期。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正在形成强烈的导向效应,国家优先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行差别化的经济政策,中央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等,为贵州扩大投资、加速发展如虎添翼创造机遇。特别是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定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定位为“投资拉动型”经济,争取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万亿元以上,明确了工业投资4000亿元。交通投资975亿元,水利投资170亿元,十大民生工程投资1200亿元,这种经济定位和项目资金安排,为集团发展创造了环境条件。还有贵州贯彻国发2号文件,进一步加大发展平台建设,打造“5个100工程”(即100个产业园区,力争建成新标准厂房300万平方米以上,100个高效农业示范区,100个示范镇建设,100个城市综合体建设),加快贵安新区开发建设,这成为贵州建工集团加快发展一个重要机遇期。

从企业内部环境分析,贵州建工集团发展也面临诸多困难,绝不能掉以轻心。主要是建筑市场处于完全开放状态,大量省外施工企业涌入贵州,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其次是部分工程项目粗放管理,没有严格执行企业制度、程序、标准。三是人才的匹配与企业转型发展不适应。交通、水利领域的人才和熟悉国外项目运作、具有相应外语知识的商务人才、管理人才引进和培养已迫在眉睫。集团肩负改革发展转型任务艰巨,企业面临的规模、效益、职工收入翻番目标压力大,要顺利完成任务,实现这些目标,要坚持走科学发展道路,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大力实施好集团“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及提出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寻求市场突破,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增强竞争能力和社会影响力,以保增长、促转型、惠民生推动集团更好地和谐发展。

《中国企业报》:2013年,贵州建工集团将采取哪些措施配合和确保落实贵州省政府提出的“三大目标”?

刘建忠:目前集团已制定出了2013年的年度目标,明确了工作方向和要走的路径,决心奏出一首优美动听的协奏曲,干出个漂亮的开门红。2013年,贵州建工集团以成为“贵州民建、工建的龙头企业,成为贵州企业走出去的后起之秀,成为全竞争领域人尽其才示范性企业”的要求部署安排各项工作。

首先,要成为贵州民建、工建的龙头企业。工作要体现在增产提速,产值规模一定要提量,保持增长速度不低于15%到20%,承接工程任务369亿元,完成总产值188亿元,把实现提量和提速联系在一起。与此同时,必须要增产提效,企业利润在现在的基础上要按30%到50%的速度来进行筹划安排,实现利润1.28亿元,上缴税收突破6亿元。其次是增产提质,要在自身技术和管理上有超过其他企业的水平,争取创建省优工程10个。在企业发展的转型上,实行经营模式由联营向自营转型,推动粗放管理向集约化管理转变。

其次,要实现“贵州企业走出去的后起之秀”的企业目标。贵州建工集团要自身营造承接国外工程的环境,建立国外工程来源联系,在地域、人才、管理等方面苦练内功,从国际招标、双优项目、投资性项目、劳务输出四个途径获取项目来源,积极创造环境,选择好正确路径,扎扎实实迈开新步子。

最后,在落实成为“全竞争领域人尽其才的示范性企业”方面,集团要狠抓人才资源开发,建立企业内部的可流动人才市场,加大重视对人才的引进,按照“总体持平、满足资质、逐年递增、专业储备”的原则,细化分解年度指标,提出相应的人才计划,特别是要重视省外和国外管理人才的引进、培养,建立能用现代信息技术实施管理的新型人才。现在基础已经夯实,布局已经谋好,规划已经制定,人们有理由相信,明天的贵州建工一定会更加美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