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四川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四川经济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市民乐于乘公交

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龚友国

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蛇:让市民乐于乘公交

说起近些年来成都的公共交通,市民们无不交口称赞。从优化公交线网,大幅增加公交线路,将多条主要线路的运营时间延长到深夜11点,到开辟76条、总长度667.8公里公交专用道,使公交车平均运营车速高出非专用道车速约50%,再到公交IC卡2小时内免费换乘、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以及配合二三环限行政策而推出44条免费公交线路……的确是亮点纷呈,深得民心。

近两年公交投入超出“十一五”总和

在正在召开的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了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蛇。

陈蛇对记者说:“听了魏宏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备受鼓舞。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紧贴四川实际,符合四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整体要求,我完全赞成。”他说,报告明确指出,加快发展仍是四川省发展的主基调,这是四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同时,报告强调要优化发展格局,启动实施多点多级的发展。

陈蛇说:“格局的变化就是现实要素的重新配置组合,区域经济格局是以地区的综合实力对比为基础,城市间的竞合关系不仅不减少综合实力,而且通过最终经验共享达到最大化发展,是一种健康和谐的发展方式。这种发展格局是区域经济重要的战略部署。我们要主动去调整思路,把握机遇,迎接格局变化的挑战。”

结合公交工作的实际,陈蛇说:“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公共交通设施基础建设,提高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我们工作在公共管理的前沿阵地,对城市的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有着最直接的感受。快速的城市化、城市的机动化所导致的城市拥堵问题,已经上升为当前城市最重要的民生问题。省政府的工作报告能够对公共管理方面的工作进行部署,充分反映了省委、省政府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和重视,让我备受鼓舞和感动。”

他告诉记者,2012年年初,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就明确指出:“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发展公交就是发展民生。”2011年、2012年这两年,成都市政府加大了对公交的投入,其力度远远超出了“十一五”投入的总和。成都市公交集团目前有公交车近9000辆,每天接送的乘客有450万人次左右,其规模和服务能力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二;从整个城市的公交规模来看,成都紧随北、上、广、深之后,在全国城市中位居第五。

以乘客为本,实现城市公交全面“提速”

“这几年我们秉承以人为本,以客为重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市民越来越乐于乘坐公交车,为此我们感到很幸福。”陈蛇由衷地表示。

今年,2013财富全球论坛和世界华商大会将先后在成都召开,将成为成都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实现新一轮跨越的“催化剂”。陈蛇告诉记者,在大力提升城市公共交通设施方面,成都公交集团今年将新增900辆公交车,预计5月就能上路行驶。他还透露,按照财富论坛“一轴三节点”硬件提升方案,成都还将对相关区域内近200个公交站点进行改造。改造后这些站台将使候车的乘客有更高的舒适度,充分体现以乘客为本的理念。同时,还启动了双语服务、标准化服务的软件升级行动。

“我们对贯彻落实本次人大会议精神,提高公交的承担力充满信心!”陈蛇说,未来五年成都市公交集团要力争建成“干线快捷、支线可达、布局合理、准点守时”的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统,实现城市公交全面“提速”;力争实现公共汽车保有量15000标台以上,车辆节能减排达标率100%;地面公交日均载客600万人次以上,出行分担率达30%以上;公交车辆进场率85%以上;重大责任事故安全间隔里程2亿公里/次以上。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成都公交以实现政府、股东、乘客、员工和社会“五满意”为目标,通过改革公交IC卡票制结构等系列改革举措,有效增加了日均载客量,提高了成都市民对公交出行的满意度以及公交集团的出行分担率,为促进和谐成都建设做出了大量的有益工作;通过实行公交线路分区域集中管理和推行扁平化、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对各种资源的集约利用,集团公司节约了上亿元的成本支出。

与此同时,成都市公交集团还扎实推进文化强企建设,启动管理创新、作风转变、宣传导向等“十大文化强企工程”,在广大员工中形成“公交优先、公交必须优秀”的共同理想信念。2012年,该集团圆满完成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获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被评为“四川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喜获中国质量奖的最高荣誉———“中国用户满意鼎”。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