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海西先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海西先行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国资委:研究促进企业发展的革命性举措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吕晓艺本报记者高建生

福建国资委:研究促进企业发展的革命性举措

1月16日,福建省政府国资委在福州召开福建国资监管工作暨省属企业重点项目推进会议。没有铺设红地毯,没有摆放鲜花,没有瓜果饮料。一进会议室,就看到许多人围着展板热切地讨论。凑前一看,各集团企业一整年的经济运行状况以列表形式展示出来,一目了然。

参加会议的人签到领取到一个信封,里面装着几份会议资料。“资料页数比以前薄了。”会前,一位福建省属企业老总仔仔细细阅读完后,感慨道,“但分量更重了。”

在会议召开前,福建省长苏树林专门作出批示:“希望进一步解放思想,研究促进企业发展的革命性举措,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志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他全程脱稿,如数家珍地把所有福建省属企业的特色成就一一指点出来,语气铿锵有力,对成功之处大力称赞,也对不足的表现提出建议,甚至当场办起公来,对悬而未决的遗留问题落实到人、一并解决。

据资料显示,至2012年底,福建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6.1%;其中,纳入监管的资产总额增长28%;实现营业收入增长3.9%;上缴税金增长14.9%。厦门建发、厦门国贸、三钢集团和能源集团等9家国有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16家省属所出资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33.6%,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0%;实现利润总额完成预算105.5%;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11.9%,为福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福建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总体呈现了整体运行态势好、应对困难措施多、改革重组整合实、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快、国资监管服务意识强和国企党建成效好等特点。

按照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工作的工作部署,根据福建省委确定的今年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和“十二五”发展目标,省属所出资企业2013年生产经营总的目标是:资产总额增长15%,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利润总额增长15%;保值增值率110%以上。

新的一年,国有企业要在增产增效上多作贡献,保持各项经济指标持续较快增长。“改革进入到深水区,内在动力不足,要认真研究促进企业发展的革命性措施。”福建国资委主任周联清说。

落实到行动上来,要在转型升级上走在前头,以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对接、新兴产业倍增、行业对标节能、企业创新驱动、两化深度融合等六个专项行动为抓手,促进存量改造、增量优选。要在深化改革上勇于突破,加快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推进兼并重组。要在加强管理上敢于碰硬,严格制度,持之以恒地抓好管理。要在党建科学上争当模范,严格并健全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班子建设和廉政建设。

“国资委的会议就是跟别人不一样啊,非常简朴。”一位邀请参会的厅局领导感慨地说道。务实简朴的会风扑面而来。往年一天的会议压缩到半天结束,所有发言均脱稿陈述,讲话更短、更实,现场气氛尤为热烈。会议结束后,不搞任何形式的宴请,用餐全部安排自助餐。

“实实在在的会议。”这是午餐桌上,与会人员在交流时使用频率最高的评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