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浙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浙江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需求出发
寻找精神富有的实现途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罗卫红

从需求出发寻找精神富有的实现途径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创新性地提出要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两富”现代化浙江,提炼了“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更加强调社会和谐,更加强调物的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的有机统一,切实增强全省人民的发展自豪感、生活幸福感、心灵归属感和社会认同感。这就回归了以人为本的本义。

当今的种种社会乱象背后,折射的就是人文精神的缺失。从环境污染、到食品安全;从居家防范、到短信诈骗;从群访激增、到自杀高发……种种社会乱象背后,折射的是人文精神的缺失:诚信危机、道德滑坡、信仰缺位、价值失落……凡此种种,正成为社会不和谐的毒瘤。因此当务之急,价值体系亟待重构、诚信制度亟待重建、道德水准亟待提升。

马斯洛把人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爱与归属)、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我认为,在五个层次之上,还有第六层次的需求:自我超越的需求。这是人类的终极追求。而自我超越,是人类的终极追求,也是最高的精神境界。如利他、奉献、信仰等。如最近出现的最美老师、最美司机等一系列感人事件,正是利他精神的体现。这是对自身小我的超越、对融入人类大我的渴望。“泓泓清溪只有汇入江河才能川流不息;个人的小我只有融入社会的大我,才能找到心灵的支点。

精神富有的实现,需要依靠制度、教育与文化。要大力发展教育、文化等以人的精神富有为本的“人本业”。不仅要大力增强教育、文化的社会事业属性,加强政府的投入与核心价值的引领,而且要充分挖掘和培育其产业属性,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教育、文化,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繁荣教育文化产业。因此大力发展“人本业”,不仅可以极大地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升国民素质,还能提升一个国家和区域的核心竞争力与软实力。(作者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衢州市副市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