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浙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浙江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策划四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严丽娟

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策划四要

党的十八大将新时期群众文化工作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高度,开展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已成为当前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必经之路。浙江省委、省政府也就建设精神富有、物质富裕的“两富”社会,提出了明确要求。笔者认为,作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工作者,如何做好新时期的基层文化活动,策划工作是要素之一。在当前大力倡导和谐社会的背景下,要想做好基层的群众文化活动,作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工作者就必须精心策划各项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以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文化生活质量,为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打下坚实基础,为实现“两富”目标而不懈奋斗。

首先,作为基层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必须充分认识到搞好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策划工作的重要性,并在实践过程中切实做好各项策划工作,确保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开展的高效性。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策划者要学会深入群众,在与群众共同活动的过程中急群众所急,寻找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发掘地方群众最好的文化资源,在此基础上发扬光大,保证文化活动内容与方法的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结合,就能够创造出人民欢迎与满意的文化活动来。搞好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策划工作,能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在策划群众文化活动过程中不断积累知识与文化,助推民间文化的发展,从而更好地与广大基层群众的生活相贴切,在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提高人们生活的文化素养。

其次,要狠抓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创意所在。创意是指导开展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思想,更是搞好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策划的核心和根本前提所在,更是彰显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内涵。策划活动是否具有创意性主要在于能否激发基层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也是体现策划水平与能力的关键,因而在策划过程中应结合基层文化活动的特点、功能、规律精心策划基层群众的文化活动,狠抓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创意所在。并至少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创意型的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应体现出其“巧妙”之处,努力寻找机遇与灵感,应用现代科学的创新策略;二是在创意时应体现逆向思维,切勿墨守成规,吃别人“嚼剩下的馍”,尤其是在活动进行时应加强组织管理和宣传,提高创意的新奇性;三是着力寻找并善于利用所在地的文化资源,并在活动策划过程中充分地应用出来,彰显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策划的创意所在。

再则,精心制定基层文化活动运行方案。在具有良好创意的同时,还应精心制定基层文化活动运行方案,这样才能确保创意得到真正的体现。那么,应该如何制定运行方案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确定方案的设计主体,传统的文化活动策划主要是文化馆工作人员全程进行,难以充分和全面考虑群众的需要,因而在确定设计主体时应充分采纳群众意见,并邀请群众参与到活动运行方案的策划与制定之中,在吸纳广大基层群众参与的同时满足其参与和理解活动的要求与创意,从而将活动开展的更加有效性;二是精心确定方案内容:方案宗旨、时间、地点、内容、实施细则、流程、协调等,并确保这些方案内容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必要的时候还应提前进行模拟彩排,确保文化活动演出圆满成功。

另外,充分发掘和利用地方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掘与利用好地方的资源是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必须存在的基本原则,这样的活动具有较强的群众基础,弘扬地方文化,同时能够保证活动的质量。在实际组织策划过程中,要重视这样几个方面。首先,要善于挖掘自身资源。要善于利用社区文化工作人员的优势与多年来积累下来的资源,充分利用好自己的特色与优势,在优势基础上实现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这样的活动最容易开展,也很容易办成功。其次,要善于整合地方资源。文化管理人员要深入到群众当中去,了解群众的文化需求是什么,群众正在进行的文化活动有哪些,社区、乡村有哪些优势的文化资源,如戏曲、根雕、书画剪纸等,思考成立什么业余队,组织什么样的团等。只有这样充分利用地方资源优势,才能确保文化活动的质量。(作者系衢州市衢江区文化馆馆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