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浙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浙江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浙商回归构建平台浙江省政协委员、名门世业集团董事长谢招修建议各级政府对“浙商回归”要首先构建好回归平台,制定明确的回归政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董灿娣

为浙商回归构建平台浙江省政协委员、名门世业集团董事长谢招修建议各级政府对“浙商回归”要首先构建好回归平台,制定明确的回归政策

浙江省政协委员、名门世业集团董事长谢招修

据相关机构统计,浙江省的民间资本总规模约8000—10000亿元之间,目前有超过640万浙商在省外投资创业,投资总额近40000亿元,年产值接近全省的GDP。在对外投资的浙商群体中,相当一部分取得了辉煌业绩和巨大成功,成为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浙商诚实守信、顽强拼搏的良好品格,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浙江是资源小省,土地、能源等要素比较缺乏,如何吸引“浙商回归”,是浙江省在激烈的竞争中再次勃发的重要环节。

谢招修认为,各级政府应成立专门协调机构,直接与“浙商回归”工程对接,并在国内各地的浙企联、商会设立专门的工作联络处,授权他们承担所属地展开回归和引资工作,同时在联络处设置信息平台,让所在地的浙商们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对接,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效率。

“各级各地方政府应制定明确的回归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这些政策还应优于外来投资商。”谢招修说,“中华民族有树高千丈、叶落归根的传统思想,许多在外投资成功的浙商的确希望在本地做项目,但更多的是出于对家乡的感情,如果没有更完善的平台和更优惠的政策支撑,回归热情必然会受到影响。”

谢招修说,政府对立志扎根家乡、增加投资的浙商在政策上继续予以优惠,防止一锤子买卖,让回归的浙商们能持续地在家乡发展,使回归浙商不仅带回资金,还带回信心。把在外投资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带回来与家乡人民共享的同时,也促进了浙江省投资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浙江目前面临着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自身压力,在过去的数年里,传统产业优势渐失,大量资金外流,热钱化倾向于家中,特别是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格局下,浙江省要继续走在前列的压力不小,因此,除了加快自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外,必须充分发挥浙商群体的优势,完善原先不够合理的政策,通过各级政府和广大浙商的共同努力,掀起‘浙商回归’热潮,从而促进浙江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在新一轮竞争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谢招修信心满满地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