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浙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浙江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航大省需要机场净空管理立法

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萧山机场候机楼管理部总经理毛新宇在拾两会”上建议机场净空管理立法,确保航空运输安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徐军

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萧山机场候机楼管理部总经理毛新宇在拾两会”上建议机场净空管理立法,确保航空运输安全民航大省需要机场净空管理立法

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萧山机场候机楼管理部总经理毛新宇

作为航空大省的浙江,共有杭州、宁波、温州等七大机场。伴随全省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各机场都已超越普通交通枢纽的内涵,成为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助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然而在各地机场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成长的烦恼”,亟须全省性立法予以保护,并在机场所在县区进行专项宣传和专项整治。

据毛新宇介绍,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规定,机场净空是指以机场为中心,在半径15公里以内规定的对建筑物高度限制的飞行空间。在此区域内,人为建筑物不得超越限制高度,否则将给飞行带来隐患,危及飞行安全,甚至造成飞行事故。以杭州机场为例,目前,机场附近的净空保护缺乏总体的规划及审批机制,信号塔、广告牌等项目普遍存在不经过规划主管部门和民航相关部门审批、核查,私自建设等问题。机场周边村民自建房屋时有超高,私自加高房屋及新建房屋情况比较普遍;机场围界外5米内种植着大量的苗木,极容易遮挡机场助航灯光设施,影响飞行员的视线。对净空保护区内的临时施工设施(如塔吊等)的高度,目前也缺乏相应的审批及监管机制。

毛新宇告诉记者,在机场净空管理的实际操作中,由于空情复杂,涉及面广,造成管理难度极大。如超高铁塔的处置,可能涉及发改、国土、规划、通信、电力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协调难度大,推进效率不高。另外,由于民航业的相对专业性和独立性,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民航的运作知识及法律法规的认知相对受限,机场周边群众学习净空保护积极性不强,居民保护净空意识淡薄,且存在一定的盲区和误区。

目前,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河北省、湖北省、云南省、福建省、江西省、四川省、安徽省等省市均已出台加强机场净空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条例,保护机场的安全运行环境。与之相对应的,浙江作为国内航空业大省,在这块的法规和制度建设中还是一片空白。

由于净空保护区都是在机场外围,其责任主体应落在地方政府,并由地方政府牵头,与机场、民航空管等部门共同参与,合力而为。其次,加强机场附近区域的规划及审批管理。以杭州机场为例,建议萧山区政府结合机场长远发展规划以及未来再建跑道的可能性,研究制定机场附近区域的长期控制性规划,并为机场发展留足余地。在控制性规划范围内,强化项目的立项、审批,严格控制超高建筑物。

毛新宇认为,尽快研究制定地方专门法规,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建议由省人大或由省人大协调杭州市人大尽快研究制定全省或杭州市的机场净空保护法规条例,对禁止性行为、须经批准的行为作出明确规定,强调净空范围内建设项目的规划及审批流程,明确机场净空保护的工作机构及职责等和相应障碍物处理程序,使机场净空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做到有法可依。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