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先锋浙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先锋浙江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职业教育促进制造业升级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医药股份总经理助理吴国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以职业教育促进制造业升级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医药股份总经理助理吴国锋说,最近几年从国家到省内都在大力实施从制造到创造的产业升级战略,对研发和创新不断加大投入。对制造业来说,如果把创新和创造比喻成为金字塔的塔尖的话,各种专业的技术工人就是塔的基座,没有成功的职业教育,高端制造业就是空中楼阁。吴国锋说,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应该放弃在这个领域的长期耕耘。对照世界先进水平,我们浙江的制造业要升级到高端制造业还有不少路要走。据统计,中国的技术工人总数约7000万,其中初级工占60%,中级工占35%,高级工仅占5%;而发达国家的高级工的比例一般占30%—40%。

一方面企业缺乏急需的技工人才,特别是高级技工;另一方面大量的各类学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十分困难,人才的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这些矛盾如果不尽快加以解决,将严重制约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现代化的进程。

尽管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加大了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使得职业教育取得了较快发展,但是职业教育仍然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观念认识偏差严重阻碍其发展。职业教育目前面临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轻视职业技能者的陈旧教育观、人才观在整个社会中大有市场。其次,在中国历史上“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观念成为人们思想及行为判断的基本价值规范,职业教育往往被认为是“二流”教育,只是解决当前多数学生不可能接受从小学到大学的连续升学现状。

生存竞争的压力,文凭与收入关系比例的错误认识,更使得职业教育面临生源越来越少的尴尬局面。因此,吴国锋认为,政府和社会应该进一步转变观念,真正使得“人尽其才,人人成才,物尽其用”的思想深入人心,让大家真正明白,当今社会需要一批高水平学术理论研究人才的同时,也需要技术实践相结合、“手脑并用”的实用型人才。

从物质层面,政府与企业需要在正进行的收入分配改革中考虑各专业技工们的工资及退休金在整个社会中的位置问题。只有观念扭转了,收入分配跟上去了,这才能真正解决现在的年轻人不愿做技工的问题。

另外,职业教育不能完全产业化,合理布局各类各专业职业技术学校,适当加大对地方支柱产业所对应的职业教育学校的补贴,将支柱产业所需要的职业教育从求生存的压力下解放出来。当然同时要想办法把补贴和职业教育成果量化关联起来,并加强对政府补贴资金的使用审核。

简单说来,首先是社会价值观念更新才能保证高级技工培养所需的优秀生源愿意进入职业教育体系;其次是让职业教育工作者回归到以培养企业所需要的技工人才为导向,这两者前后连贯、缺一不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