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先锋浙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先锋浙江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新征程———来自浙江拾两会”的报道

来源:中国企业报  

浙江新征程———来自浙江拾两会”的报道

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于近日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正常工作生活的影响,会议期间将不封路、不管制。委员和列席人员到省人民大会堂出列席会议时,统一从驻地集体乘车前往,做到了既热烈隆重又节俭务实。

记者发现,在会场布置上,除各次全体会议主会场布置参照往年做法外,其他各类各次会议(包括主席团会议)现场不摆放鲜花、绿色植物;委员驻地会场不设背景板、不摆放鲜花和绿色植物,饭店门厅及大堂前不插彩旗、不悬挂气球和标语,委员驻地只设欢迎指示牌和横幅标语。

本次“两会”的召开,开启了浙江省未来五年新的征程,明确了新的目标。

过去五年,是浙江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奋力前行的五年,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成效显著的五年,是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取得决定胜利的五年。

对浙江而言,过去五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五年。2012年浙江交出了一份稳步增长8%的漂亮答卷,跑赢中国GDP7.8%的增幅。浙江省代省长李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2012年浙江省生产总值34606亿元,五年年均增长9.6%;人均生产总值63266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

2012年,浙江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其生产总值34606亿元,稳步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8.8%。在实体经济不振,外贸遇冷的大背景下,浙江的这份答卷含金量十足。

随着浙江改革持续深化,浙江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后劲。如“三个千亿”工程提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4%;浙商回归引进项目到位资金1298亿元,增长43%;推动民企与央企战略合作,央企合作项目新增到位资金1247亿元,增长62.3%。

此外,浙江还通过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了产业竞争力,包括淘汰落后水泥产能731万吨、印染5.3亿米、铅酸蓄电池179万千伏安时等。

对于2013年,浙江省代省长李强给浙江同时也是给他自身继续定下了8%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同时,2013年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均要达到8%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等。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财政每年支出增量的2/3以上用于民生,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550元,年均实际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552元,年均实际增长8.5%,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达到6260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37:1。

李强表示,力争经过五年努力,2017年浙江省生产总值达到5万亿元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9万元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5万元和2.2万元左右。

早在2012年12月5日,经济强省浙江已排出了现代化建设的“进度表”:到2020年,浙江省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2010年翻一番,分别达到55500亿元、104000元、55000元、24000元以上。

展望新图景,拥抱“中国梦”,未来五年,充满期待。全省上下联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委确定的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工作路径和加快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具体行动上来,突出主题主线,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基层基础,着眼促进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着眼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形成真抓实干的强大合力。

新的起点,新的任务,赋予了“两会”新的使命、新的责任。委员、代表们表示,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为建设现代化浙江献智出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