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天津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邮政五大平台惠民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彭飞张燕丽

天津邮政五大平台惠民生

天津邮政总经理任永信

邮政是与千家万户密切相关的事业,在今年天津市确定的20项民心工程中,邮政网点的建设被列入计划:政府将提升改造村邮站1000个。这充分表明邮政服务在百姓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天津邮政作为提供普遍服务的重要企业,2013年提出了“凝心聚力、创新实干、共创天津邮政可持续发展新局面”的发展目标。日前,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邮政总经理任永信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坚持创新转型发展质量和效益快速提升

2012年,天津邮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进中提升”的总基调,在转型中谋发展,在务实中促和谐,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任永信总经理首先介绍了“凝心聚力、创新实干、共创天津邮政可持续发展新局面”发展目标的深刻内涵,他说,凝心聚力就是要团结带领大家把力量用在加快发展、服务民生上来。今年,天津市提出“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作为邮政我们如何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必须创新。创新包括思路、做法、业务结构调整等各个方面,而且我们强调要以实干成就价值。以创新驱动发展,不能光看说什么,还要看做什么。通过实干,首先员工实现的是个人价值,进而将个人价值融入企业,只有企业价值最大化,个人价值才能最大化。“可持续发展”是指既要考虑目前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同时还要考虑发展的效率和质量。2013年,天津邮政代理金融业务的增长将位列全国第三,增长70%,历史上第一次超过北京邮政。点(营业点)均余额比北京多1000万元。余额净增88.5亿元,将为明年带来一个亿的收入。任永信认为,这就是调结构的结果。通过调整储蓄结构,进而改变收入结构,实现企业增效。天津邮政的这一举措在全国邮政中引起很大反响。“创新驱动发展,实干成就价值”,天津邮政以这一企业理念将员工个人价值与企业价值完美结合。

未来三年实现三步走

未来三年,天津邮政将如何布局企业发展?通过全面分析企业所面临的形势,认识到,从宏观经济形势看,中国仍处于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期,保持稳增长的宏观政策,为邮政拓展市场空间和培育新增长点带来机会。从天津经济发展看,政府将大力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邮政在构建综合服务平台等方面更易得到政策支持。从邮政自身发展看,天津邮政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与地方政府、企业总部的合作更加深入。三大板块同频共振、共融共赢。

为此,天津邮政提出:到2015年,收入规模要达到19亿元,年均增长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职工人均收入增长10%,用户满意度85分以上。任永信介绍说:发展的同时,服务要上去,光注重企业效益不行,还要关注社会效益。到2015年天津邮政在全国的位置要提升3位。围绕这些指标,我们把2013年作为素质提升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干部领导力的提升;二是中层思考力的提升;三是员工执行力的提升。到2014年是机制完善年,解决生产关系制约生产力的问题,2015年解决效益提升的问题,解决又好又快发展的问题。三年实现三步走。

天津邮政的优势

要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和自身所具备的优势。

对于天津邮政所依托的环境优势,任永信认为:一是在于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有一个干实事的政府。我因工作的关系,走过全国的许多省份,对此感触很深。政府的办事效率很高,我们提出的建议,如果符合“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的要求,一定会得到政府大力支持。天津拥有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滨海新区的发展是千载难逢的机会。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滨海,就是说,深圳、浦东看十年,滨海是要看百年的,我们肩上的担子会更重,因此,要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天津的发展。“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上水平是迫在眉睫的,只有每个行业都立足自己的实际,把服务的事做好,天津整体才能发展得更快。

对于邮政自身的优势,任永信介绍说,一是品牌优势,二是网络优势。

他说,越是偏远的地区,越是有邮政的身影,它既传达了政府的声音,也传递了百姓的感情。“点多、面广、线长”就是邮政的特点。邮政网点是老百姓最信任的地方。张德江同志曾在视察山东邮政网点时说过:“邮政三农最可靠,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无论是种子、化肥还是农资等,农民更相信邮政提供的服务。为了维持这个网络,多年来邮政付出了很大的成本。社会上某些速递企业,大城市去,小城市不去,小城市去,农村不去,邮政就不能这么做。邮政不能只为经济效益而来,要更多地考虑社会效益,更多地为政府做事,更多地服务社会。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邮政所打造的品牌优势和网络优势是其他行业所不具备的。

打造五大平台服务地方经济

如何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好工作是天津邮政始终关注的问题。任永信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几年要着力建设具有雄厚综合实力的北方经济中心。为实现这一城市定位,我们邮政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府的合作,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按照“十二五”发展规划,以打造现代公共服务平台为核心,以信息技术为引领,全力打造五大平台:即文化创意平台、数据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以及速递物流服务平台,全面助推天津经济发展,促进天津现代服务业发展。

一是打造文化创意平台。天津邮政特别注入了宣传人文天津的深刻内涵。将充分利用邮票、贺卡、商函、邮资封、书报刊等独特资源载体,大力发展邮政文化创意产业,弘扬天津精神,为建设天津文化旅游强市拓宽路子。

二是打造数据服务平台,致力服务中小微企业。随着人们对海量数据的运用和交互越来越紧密,大数据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天津邮政也率先引入大数据概念,致力于打造本地精品数据库,正在积极建设天津邮政数据服务中心,进一步丰富名址信息,提高数据分析维护质量,积极为天津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数据库营销解决方案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寻找目标市场,拓展销售渠道,解决营销难题。

三是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持续完善服务民生。除了邮政自有网点外,天津邮政还有邮政社区服务网点近800处,“三农”服务站3000多个,便民服务站2000多个,报刊亭500余处;全市邮政网点平均服务半径为2.78公里,中心城区达0.53公里。2013年,天津邮政将继续加强核心能力建设,通过改建、融合现有便民服务站、“三农”服务站、村邮站、社区网点等各类代理渠道网点,使之成为统一的便民服务品牌。

任永信说,今年,在政府的20项民心工程中,其中的一项涉及我们邮政工作,就是加强村镇设施建设,提升改造1000个村邮站。我们3000个村邮站提升之后,服务质量将大大提升。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把外地的好产品引进来,把天津的好产品介绍出去,是架起了一座金桥,也是解决服务最前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键。

四是打造金融服务平台。天津邮政将重点关注民生、专注“邻里金融”、提升金融网点服务能力,全力打造“百姓银行”。目前全市邮政营业、储蓄网点达到533处,覆盖城乡,一直以来,作为社保养老金的主要代发机构,邮政每月代发养老金82万户,逾14亿元,代发量占全市的80%以上;同时,为3万多农村五保户、低保户代发生活救助金。

五是打造邮政速递物流服务平台。“十二五”期间,天津邮政将投资建成天津市邮政指挥调度中心、二枢纽邮件处理中心、天津西站处理中心、武清区邮电局邮件处理中心、天津滨海新区邮政物流中心等重点工程,全面提升邮政速递物流的基础能力。

“用户满意、行业先进、社会尊重、员工自豪。”天津邮政希望以企业发展惠及更多群体。一个凝心聚力、创新实干、可持续发展的天津邮政正向我们走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