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天津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天津报道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斜做大 “天一重组”十年圆梦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子炀侯金梅

从“斜做大 “天一重组”十年圆梦

十年前,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享有中国汽车工业“摇篮”美誉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与天津汽车工业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了联合重组协议,这就是业界熟知的“天一重组”。

十年后,重组后的“天一”,产销量达到70万辆,是重组时的15倍;经济规模突飞猛进,超过1000亿,增长32倍,利税总额突破200亿元,走到了天津工业系统的前列,员工收入成倍增长,并拉动地方就业15万人。“天一重组”时设定的2010年的发展目标,已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做大一个夏利,新建一个丰田,救活一个华利”的战略构想已经达成,实现了天津市、天汽集团和一汽集团的三方共赢。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记者见到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天津事业部党委书记、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他说,把天津一汽夏利不断做强做大,是“天一重组”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十年来,天津一汽经过“融合、共识、共事”、“止血、输血、造血”、“扭亏、改革、发展”三个阶段的不懈努力,企业扭亏为盈,产销迈上了20万辆的新台阶。经过第二次创业,天津一汽的老产品全部更新换代,动力总成也实现了同步升级;先后建成了两个新工厂、新研发中心和整车监察工厂,改造了两个老工厂,打破了产能瓶颈,工厂面貌焕然一新。

王刚说,进入“十二五”,尽管中国的汽车市场呈现出“国内市场国际化、行业竞争白热化”的严峻形势,但是党的“十八大”已经为我们确定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小康社会、GDP和居民收入再翻一番的宏伟目标,中国的经济仍将保持稳定较快发展势头,汽车市场经过震荡调整后将出现复苏的态势,出口量也将继续上升,中国汽车的千人保有量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汽车市场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所以,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面对新形势,我们制定了涵盖“一个愿景、五个目标、三新战略、六个突破”的“十二五”发展战略。愿景是:“造小车精品、做小车大师、建和谐企业”;目标有五个:一是实现产销60万辆,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海外销量的贡献度达到10%;二是形成“夏利、威志和新品牌”三个品牌、系列化产品的新格局;三是新建两个生产基地,一个在天津、一个在海外;四是质量和服务水平达到自主品牌细分市场的第一;五是员工收入稳步增长,达到天津市工业企业的先进行列。

据悉,今年3月份,天津一汽跨界版风格小车———夏利N7将正式上市,加上已有的夏利N3和夏利N5,夏利已经逐渐成长为完整的车型系列,标志着天津一汽在技术含量和产品质量上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威志品牌目前规划了“V2、V5、V6、V7、V9”五款车型,威志V2和V5已经投放,威志V2正在开发右舵车,以满足海外市场的需要;威志V6、V7和V9的开发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将按计划陆续投放;“十二五”期间,“天一”还将精心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开发CUV、SUV等系列新产品,全面进入SUV这块新兴市场,支撑新品牌战略的实施。到“十二五”末,天津一汽将形成三个品牌九款新车的产品新格局,向实现产销60万辆和百万辆“小车大师”的企业愿景不断迈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