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中国食品报道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拨开雾霾的“食”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闻笛

拨开雾霾的“食”者

一次雾霾黄色预警信号让北京58家企业紧急停产,41家企业降低生产,然而,这样的一脚刹车究竟能起到多大的效果,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将绿色经济提上快车道已经刻不容缓。

当然,反常的天气状况对雾霾天气的形成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然而,我们都知道,污染的根源却在其他方面。到处都在烧煤,汽车尾气排放量也在激增,我们正在为过去粗放型的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的生产方式买单。我们注意到,西方发达国家在历史上也经历过数十年的严重污染,迫使西方各国政府着手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在英国,1956年出台的《清洁空气法》(CleanAirAct)禁止部分城市区域的家庭使用煤炭生火,并规定发电厂要在远离城市的地方设址。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多诺拉市的致命烟雾促使华盛顿方面在1955年通过了《空气污染控制法》(AirPollutionControlAct)。

然而,我们更加应该思考,治理环境是不是只是政府的责任?《既然同呼吸,那就共责任》,这是央视《新闻联播》雾霾报道的一个标题。灰暗的雾霾和刺耳的“北京咳”,不仅在考验着我们各级政府的责任,同样是对公民、企业责任的一次检验。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勇敢地站出来,承诺为改善环境而努力。从蒙牛一直以来所坚持的绿色产业链打造,到1月15日费列罗集团发布《第三期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暨首期中文版报告》,都显示出食品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努力。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孝文曾谈到,近几年来,中国本土企业业务发展迅猛,然而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却远落后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2)》显示,国内民营企业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评分仅为15.2分(满分100分)。当中国食品企业还没有意识到企业利益和社会责任的互相关系和影响时,蒙牛和费列罗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好在1月16日,新一轮冷空气如约“光临”我国大部地区,大范围雾霾在北方冷风吹袭下渐渐散去。与资源环境和谐相处,少浪费一点资源,天空就会明媚清爽一点,“同呼吸,共责任”,这是政府的责任,也是企业的责任,更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只要我们共同努力,雾霾终会散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