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消费电子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3开年家电企业玩“穿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2013开年家电企业玩“穿越”

卖微波炉的要卖健康食品、卖电视的改卖内在服务,就连很多打惯“价格战”的企业都开始改打价值战,力挺高端。

2013年市场大幕甫一拉开,一股“跨界穿越”的潮流便在中国家电业上演。《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做到全球微波炉市场第一的格兰仕,跨界从微波炉制造进军微波食品、微波器具等微波烹饪领域,海尔、美的、老板等本土企业频频在代表中国高端家电最高荣誉“红顶奖”夺魁。同样,在智能化浪潮冲击之下,康佳等彩电企业在掌握智能电视定义权后,以“六核升级”技术升级实现从电视到IT的跨界整合。

来自中国家电协会的预测显示,2012年中国家电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冰箱、空调、洗衣机、微波炉等产品产量均达到全球第一。在2012年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发布会上,中国电子视像协会发布的数据表明,2012年TCL、海信等前6家彩电企业电视出货量接近5700万台,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

战略穿越:格兰仕要卖微波美食

日前,全球微波炉巨头格兰仕突然在北京宣布,未来将不局限在微波炉制造推广,通过整合上游的微波食品企业以及下游的专业微波器具企业,打造一个全新的泛微波服务价值,更好地贴近消费需求变化的速度。

《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格兰仕已推出“煮流派”、“蒸玲笼”、“易烤吧”、“易煎控”、“消菌宝”等在内6款微波炉配套器具,对应微波炉的炖、煮、蒸、烤、煎等专业烹饪功能,谋求微波炉从热饭菜工具变成现代家庭微波烹饪平台的“跨越”。

除此之外,格兰仕还联手三全、中粮大宝、上海大塚等食品巨头,推出首批涵盖早中晚的20多款微波专用食品,进一步实现微波产业链的两端化扩张。对此,格兰仕集团新闻发言人陆骥烈表示,“格兰仕要成为服务型企业,瞄准现有的8000万微波炉现实用户和伴随城镇化带来的巨大的城镇、农村微波炉大普及的消费市场”。

在家电问题专家孙玉琢看来,“从微波炉到微波的跨越,给中国企业带来的将是百亿产业向千亿产业的市场增值,这是格兰仕跨界的动力”。

技术穿超:六核升级加速电视IT化

当智能化开始成为2012年全球彩电业的主要发展趋势,这也意味着在互联网时代,人机交互、新型显示、云计算、超高速芯片等一系列IT技术,开始成为引领彩电产业升级转型的最大动力。

日前,康佳宣布实现智能电视的“六核(双核CPU+四核GPU)升级”,以六核芯片强大运算处理能力和良好的兼容性支撑Android4.2系统所带来的优异性能,提前锁定未来主流消费趋势。

对此,康佳多媒体事业本部总经理林洪藩表示,“彩电IT化的推进,不仅意味着彩电娱乐习惯的变革,更意味着内容、平台和硬件市场的革命。不仅要提供更快的电视响应速度,还要提供更清晰画面、更逼真色彩”。

IT化为彩电业的跨界创新打开了一扇“新窗口”,如何实现软硬件互动融合、应用服务与影视娱乐共享的智能化大平台,成为彩电企业在2013年的新考题。

市场穿越:红顶见证家电高端转型

向上走无疑成为当前众多中国家电企业从制造向创造跨越的关键一步,成为企业摆脱低层次价格竞争、谋求高端价值竞争的重要举措。日前,在2012—2013中国高端家电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盛典上,GFK中国区总经理周群就明确指出,从全球市场来看,即使在宏观经济出现波折的时期,高端市场也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而是保持稳定的态势。

与高端家电相对应的,则是高售价、高利润。不过,一项市场调查发现,最近三年来消费者对于高端家电产品的价格敏感度已经下降,2010年时只有23.3%的消费者认为高端家电应当“价格高”,2012年时这一群体提升至38.5%。

对此,红顶奖主办单位负责人吕盛华认为,中国家电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消费者对家电消费日趋成熟和理性,消费者认同“一分钱一分货”;另一方面,高端家电市场的竞争也不是以价格取胜,而是要凸显物有所值。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