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消费电子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太创新驱动开启中国厨电新格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方太创新驱动开启中国厨电新格局

以方太为首的领军企业通过创新驱动体系打造,拉开了中国厨电产业步入创新驱动时代的序幕。

创新正在成为一个关乎大国崛起的战略性话题。进入2013年,随着创新驱动被提升至国家战略的新高度,并开始成为牵引整个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作为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主体的企业,同样也被历史赋予新的角色并承载起更多的战略任务。

在中国市场上,厨电是唯一由本土企业掌控高端话语权的行业。在厨电行业,方太是唯一一家参与并主导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修订,领军高端市场的龙头企业。在这一系列唯一的背后,正是得益于近年来以方太为首的领军企业通过创新驱动体系打造,先于国家政策之前便拉开了中国厨电产业步入创新驱动时代。

方太的创新驱动战略到底是如何在“一穷二白”背景下实现逆势反超?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创新驱动的核心又是什么?又将给正处在转型升级通道中的中国产业经济带来哪些启示?带着这些问题,《中国企业报》记者展开了采访。

以方太方式解创新难题

对于当年从“模仿借鉴”起家的中国家电产业来说,如何在众多外资跨国巨头设置的技术、品牌等壁垒之下,走出一条“自主创新、自主驱动”的新路径,显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很多人都知道方太崇尚儒家文化,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企业孔子学堂,将传统的中国儒家思想与现代的西方管理体系融合后,开创本土化企业管理创新先河。

令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不仅将儒家“仁义礼智信”的思想精髓运用到企业管理,开创了“中西合璧”的方太式管理体系,还将这一思想应用到厨电产业的科技创新之中,同样成就了“从做加法到做乘法”的方太式创新驱动体系。

凭借“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融合理念,方太立足本土市场和消费需求对于“烟熏火烤”的传统烹饪习惯,将现代科技手段与历史饮食文化无缝对接,创造了中国版的“高端厨电标准”,并一举将西门子、伊莱克斯等跨国巨头拉到由中国企业定义的高端市场商业轨道中。

据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介绍,“在方太创新驱动体系中,不仅善于做加法,拓展厨电产业链的长度。在国内企业擅长的中低端市场上开辟一块高端市场,专注嵌入式厨房电器的研发与制造。还熟悉做乘法,将品牌、技术、产品、服务、营销等资源围绕市场和用户需求重新组合,拓展厨电产业链的厚度和宽度。最终,变传统的‘一招制胜’为现在‘招招领先’,让方太积累后来者居上的实力”。

贴近本土深厚的文化基因和消费需求的理念、构建软硬兼施的创新平台,生生在跨国巨头重兵布阵的厨电市场上,杀出了一条由中国人“自己左右、自主定义”的高端市场标准。中怡康市场研究机构品牌总监左延鹊认为,在进入厨电产业的短短10多年时间内,方太就以自己的方式,解决横在同行面前近40年的创新突围难题,这在中国厨电业产生了巨大的标杆效应。

近日,由方太集团代表中国,主导修订的吸油烟机新国际标准也通过国际电工委员会的专家审定,将在完成规定周期的国际公示后正式颁布实施,这标志着方太的高端话语权和领跑地位得到进一步夯实。

软硬兼施建竞争力

在中国庞大的家电产业群中,为什么偏偏是方太,在厨电市场上实现了本土企业的崛起,并连续10多年领航高端厨电产业发展方向?

这样一个看上去很容易找到答案的问题,却难住了不少人。显然,到底是品牌力量,产品力量,还是服务、营销的力量,让方太成为中国高端厨电标杆?

在孙利明看来,“方太的战略崛起背后,没有半点捷径可走,有的就是我们坚持10多年围绕厨电产业展开的从硬件到软件、从创新人才到创新平台、从前沿性技术到本土化需求等一系列专业化布局,成就创新驱动的核心竞争力”。

很多企业都说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以系统性竞争力参与产业竞争,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环境和企业生存压力,真正能够做到持续性投入的企业并不多。

在方太,“坚持每年以不低于销售额5%的费用投入前瞻性厨电科技的研究”很早就以企业法的形式得到确立。2011年,总投资高达5000多万元的“方太宁波创新研究”正式落户宁波国家高新区,并与此前已经投入运营的方太“技术研究院”、“国家级实验室”成为方太创新驱动体系中的“三驾马车”。

在宁波杭州湾,由方太斥资建设、占地面积600多亩的“中国厨电第一园”,是中国厨电产业首个实现“核心零部件+整机制造”垂直产业链,涵盖从前瞻性技术创新、产品技术研发、高品质制造保障、智能化仓储物流配送等全产业链布局,也实现了从“前沿性技术、应用性技术、消费性技术”的全面覆盖。

孙利明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作为厨电产业创新驱动的开拓者,方太为了打造自己的技术和标准体系,不仅在产品上坚持自主创新,还自主开发了众多制造检测设备,从软件和硬件上让高新技术可以转化为高品质产品”。

中国厨电业唯一主持“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全国吸油烟机行业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单位,中国首家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厨电企业,在方太拥有的400多项专利技术中,发明专利达55项,占整个中国厨电行业发明专利总量的一半还多,这些正是对企业持续性创新的最佳回报。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管益忻教授指出,“在中国当前的产业环境之下,企业要实施创新驱动、投入资金进行创新布局并不难。难的是在长达10年甚至更长时间,一直坚持不懈地展开对技术创新的投入,舍得投入,并成功抵御外界的种种诱惑,只专注中国家庭厨房领域创新,方太的高端成功其实是有迹可循的”。

一切为用户而变

都说“创新能力决定高度,创新思维决定长度,创新平台决定厚度”。在方太代表中国企业独搅高端厨电市场话语权的背后,也正是通过企业内部的创新驱动平台,完成从“创新能力、创新思维和创新平台”的体系建设,最终在做长厨电产业链、做厚厨电价值链同时,还做强厨电商业链。

“正如高端战略绝不是简单的价格高,而是要让消费者在与方太接触的各个环节,都能感受到方太所传递出来的理念、价值、品味”。在孙利明眼中,创新驱动同样也绝不是企业进行市场营销的手段和概念,“创新不是目的,通过创新找到消费需要的才是方太永恒追求”。

如果说“欧式烟机中国芯”,是方太为首的中国企业凭借创新科技首次发力,拉开中国厨电第一次创新制胜大幕的同时,也奏响本土企业决胜高端市场号角。那么,近年来作为方太创新驱动最新科技成果“高效静吸”科技,则一举奠定中国企业在高端市场的领军地位,并让方太创新成为中国创造的战略标杆之一。

近年来,全球经济在互联网浪潮冲击下,企业的增长方式、竞争体系、市场环境,特别是消费需求也随之发生变化。对此,中国五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石僧兰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当年,欧式烟机中国芯,是中国企业面对外资巨头的第一次发力,成功确立我们的市场话语权,属于竞争导向。当前,高效静吸科技,则是中国企业面对消费需求变化而实施的新一轮竞争变革,这将在互联网时代下的消费体验制胜环境下,让方太提前锁定市场和消费需求的发展趋势,提前迈入用户需求导向”。

将国家政策引导、产业发展趋势与消费市场需求等多方力量合为一体,最终让方太的创新驱动具备自我升级换代的内循环正能量。日前,方太又推出“高效静吸II代科技”———搭载自动巡航增压模式,让油烟机具有自动感知外界排烟阻力(比如公用烟道)而调节有效排量的智能判断力,这也标志着方太的高端吸油烟机创新视野,已完成“从一个家庭向一幢楼多个家庭”,“从小家向大家”的革命性跨越。

从巨头混战的高端市场开辟属于中国人的高端规则,从中国标准的制定到主导国际标准的内容,从关注小家的厨房环境到关乎大家的油烟排放,从引领产业发展趋势到领导消费需求升级方向,正是这种永不满足、永不停息的创新驱动体系,为方太在未来中国厨电产业的发展注入更多、更新的动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