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IT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IT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三网融合54个试点城市中,地方广电与电信的合作始终围绕非核心业务及非重点区域,对于极为敏感的集成播控权及固网资源领域,双方并没有过多地合作,而且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挂牌时间依然杳无音信。

虚拟运营牌照破冰三网融合

机顶盒多次试水折戟,视频网站改三网融合为多屏互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机顶盒多次试水折戟,视频网站改三网融合为多屏互动虚拟运营牌照破冰三网融合

王利博制图

根据工信部日前公布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未来中国虚拟电信运营商将至少发布六张门票,腾讯可能因外资成分被拒之门外。不过分析认为,这并不影响腾讯对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的冲击。

业内人士透露,今年6月左右,将会发一批虚拟运营牌照,获牌照的企业可通过互联网或者租用运营商网络的方式,经营基本电信业务。可以说除了没有物理网络,虚拟运营商具备运营商的全部功能。

政策主导得与失

“相对电信运营商和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腾讯这些互联网企业主要靠概念、靠市场份额、靠不断满足用户需求这些核心要素而生存,在三网融合的创新路上甚至比电信运营商和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走的步伐快一些。”融合网主编吴纯勇说。

按照2010年国务院公布的三网融合时间表,2010—2012年为试点阶段,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同时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2013—2015年为推广阶段,全面推进三网融合,自主创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然而,在三网融合54个试点城市中,地方广电与电信的合作始终围绕非核心业务及非重点区域,对于极为敏感的集成播控权及固网资源领域,双方并没有过多地合作,而且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挂牌时间依然杳无音信。

不过,吴纯勇认为,三年的试点实践依然取得了两项重要的成果,一个是首批12个试点城市已经获得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许可,另一个是广电总局提出了牌照制度并颁发了7张互联网电视集成业务牌照。

1月21日,售价399元的乐视盒子C1开放购买,短短一天就达到了超过13万的预约用户。据悉,目前中国非智能平板电视的保有量大约在一个亿,机顶盒将会是一个超千亿的市场。除了乐视盒子等正规军,目前,中国“山寨”盒子的销量每年多达200多万台。

作为七大牌照方之一的南方传媒总经理李冲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机顶盒市场的逐渐成熟,未来国家会推出越来越多的政策予以推动。

多屏互动的背后

目前,不同屏幕之间的内容切换和分享,成为用户日益迫切的需求,不少厂商都推出了形态各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比如,快播大屏幕可通过WiFi无线网络连接的方式,将手机、iPad中的多媒体内容传输到电视机等终端。

“碍于政策方面的限制,视频网站不再提三网融合,改叫‘多屏互动’,其本质都是一样的,就是内容在电视屏、手机屏、电脑屏等屏幕上的自由传播。”爱奇艺一位匿名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随着版权采购、自制内容的发展,视频网站正在逐渐摆脱电视台的渠道商的身份,甚至有望将电视台整合成为自己的渠道商。乐视网高级副总裁刘弘表示,视频网站即将开创一种新的发行模式,即让影视剧先在互联网上发行,然后再到电视台进行发行。

根据原中央电视台制片人、爱奇艺新任首席内容官马东透露的数据,由于视频网站的迅猛发展,北京地区电视开机率两年之内下降一半。“这对干电视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我会突然意识到这个行业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在视频网站可能的挑战下,电视台也相继成立了自己的视频网站,包括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等众多一线电视台。不过,马东并不看好电视台自己做网站,原因是电视台缺乏开放的基因,只是把一块剩余资源管理起来,并非真正地去市场重新整合资源。

腾讯与虚拟运营商

在这场自下而上的三网融合革命中,不仅仅是广电系统的电视台,工信系统的电信运营商也日益窘迫。

日前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坦承,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传统运营商业务正在受到猛烈冲击。甚至隔空对马化腾喊话,“希望腾讯的业务能保护现有总体环境,保护客户依法通信行为”。

在腾讯QQ、微信以及新浪微博等社交工具的影响下,2012年,中国电信运营商短信量比去年下降20%,彩信量下降25%,电话业务量甚至也下降了5%。从全球的数据来看,同期全球电信运营商也损失了约230亿美元短信收入。

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移动短信发送量同比增长仅2.1%,按照去年我国手机用户增长11%来计算,人均发送量下滑了9%左右。

业内人士透露,今年6月左右,将会发一批虚拟运营牌照,获牌照的企业可通过互联网或者租用运营商网络的方式,经营基本电信业务。可以说,除了没有物理网络,虚拟运营商具备运营商的全部功能。

据悉,虚拟运营商在欧洲、美国、日本均属合法经营,领取专门牌照,在中国香港也有虚拟运营商的存在。

但是,除了苏宁、国美已经宣布积极争取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以外,腾讯并没有明确提出申请虚拟运营商的消息。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腾讯引入了外资的战略投资,与工信部要求的中资企业不相符有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