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否认违规独一味未放弃收购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范思绮

否认违规独一味未放弃收购

近日,一场看似普通的“收购案”备受舆论关注:甘肃独一味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独一味”)拟收购四川省红十字肿瘤医院肿瘤诊疗中心15年85%收益权。有关独一味收购“涉红”资产违规的报道此起彼伏,将独一味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就目前状况而言,暂不会影响收购进程。”《中国企业报》记者拨通了独一味总经办电话了解收购相关事宜,该负责人称此次收购并无媒体所言“违规”行为,相关事宜请关注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信息。随后记者又拨通了中国红十字总会电话,询问独一味收购四川省红十字肿瘤医院相关信息,但转接宣传部后无人接听。

股权转让资深律师陈铁军告诉记者,由于现行《公司法》仍有待完善,所以独一味收购四川省红十字肿瘤医院的行为暂不涉及违法问题。如果深入探究其背后本质,一旦有利益牵扯或是隐瞒信息等问题,那么其收购行为将会损害股民及公众利益。

根据2010年5月国务院公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内容,国家支持民间资本兴办各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养老院、门诊部、诊所卫生所(室)等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院专职改组。2012年10月19日,《中国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也明确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慈善机构、基金会、商业保险机构等社会力量及境外投资者举办医疗机构,把部分公立医院转制为非公立医疗机构,促进公立医院合理布局。

“政府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机构,对中国医疗改革的发展影响深远。”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副会长赵淳在接受《中国企业报》采访时曾表示,民营资本的进入会激发医疗改革的活力。

若不考虑四川省红十字肿瘤医院“涉红”的特殊性质,单就药企多元发展以及公立医疗机构改革而言,药企与医院的“结合”无疑是一条革新之路。“从投资角度考虑,独一味收购四川省红十字肿瘤医院在较短时间内获得投资收益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这主要是由于医药机构经营特性所致。但长远来讲,药企收购医疗终端是利大于弊的。依托产品,延伸下游产业链,发挥特长。反过来,医疗终端可以拓展医药市场,节约成本。”长城战略咨询企业咨询部马宇文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独一味收购风波仍未平息。2013年1月25日,独一味再发澄清公告,对媒体质疑的问题一一解答。申银万国证券、国海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买入以及中信建投证券等增持的讯息似有向好趋势。同时,药企收购医药终端的战略道路仍在探索之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