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投资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前20天售出车票,整个一节车厢旅客上车后却发现没有座位。春运期间,外出采访的《中国企业报》记者见证了刚刚开通的京广高铁出现的乱象。

京广高铁乱象:
铁老大的傲慢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明豪

京广高铁乱象:铁老大的傲慢

1月18日9点30分,距由北京西发往广州南的G79次列车发车还有30分钟,乘客王先生上了车票上写明的第16车,但却找不到他订的一等座,而整个16号车厢都是商务座。

就在他感到困惑的时候,有越来越多和他一样拿着16车一等座车票的乘客都找不到座位,车厢里开始乱起来。随后,一位列车保洁人员告诉大家,是列车编组的时候把原本应当是一等座车厢的16号车厢,误挂成了商务座车体。列车长正在紧急商量解决方案,请大家不要慌乱。

距开车还有10分钟,有列车员通知大家到3号车厢,说那里有一等座。从16车到3车,要跨越十几节车厢,每节车厢有几十米长,这也就是说大家在10分钟时间里走几百米,才能到达3车。乘客中有几个月大的婴儿,也有坐轮椅的老人。大家尽管抱怨,还是尽快赶往3车。

当乘客们到达3车后,却被一名叫王婷的列车长挡在门口,说是3车已经没有位置,所有16车的乘客要先到相邻的4车,坐到二等座上,等一等座有了空位再给大家解决。

开车1个小时左右,已经有乘客要在石家庄站下车,G79次列车还没有给出大家任何一种解决方案。后来G79次列车通知大家可以在到站后,拿着车票和身份证到车站退一等座和二等座的差价。

乘客王先生拿出了他赶往深圳的车票,在G79到站20分钟内,他就要赶往深圳的列车,有重要商务事宜需要马上处理。他要求列车长不会因为办理退差影响他坐下一班车。还有乘客表示,之所以买一等座就是为了舒适,从北京到广州要8个小时,坐二等座会非常累,退差方案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要么给解决一等座,要么另外给予补偿。

晚18点,G79到达最后一站广州南站。但没有像G79承诺的那样有工作人员到站给大家退差,着急赶车的王先生也只好和大家一样,跟随工作人员到车站办理手续。

由于下车的人多,需要退差的乘客不时有走散的,10多分钟后,大家才来到退票窗口。然而,又过了10多分钟,还没有办理一个退差。

离列车到站大概半个小时,车站工作人员终于开始给大家办理退差。紧接着,排在第一位的乘客就和工作人员发生了争吵。原来,车站在退差的同时要把车票收回。乘客质疑这样做,大家就没有报销凭证,提出让车站给出二等座的车票,或者是把车票复印件和旅客的签字拿到车站作为凭证,而把原票交还旅客。车站方面表示,这两方法都不行。不用报销的旅客可以办理退差,需要报销凭证的旅客,只能等候上级的处理意见。

在旅客的强烈要求下,一名叫肖佳嘉的客服主任终于出面。

肖佳嘉说,车站方面只能给大家一个盖车站售票章的“白条”,他承认如果他出差后拿着这样的“白条”回单位也不能报销,并且国家税务机关也不承认这样的报销凭证。但根据铁道部的规定,车站只能给大家开“白条”。

旅客田先生说,从北京西到广州南的一等座是1380元,二等座是862元,如果不退差,等于损失500多元;如果退差,但单位不给报销就等于损失860多元,因此,只好选择不退差了。记者注意到,相当部分乘客因为退差程序麻烦,而且将来报销困难,没有办理退差手续就离开了。

到19点40分,距G79到达广州南1个多小时后,除部分旅客无奈接受车站的做法离开外,还有一部分旅客依然停留在车站等候问题的解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