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投资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品企业多元化投资难以成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青松

食品企业多元化投资难以成功

近年来,以食品业起家的雨润相继涉足房地产、旅游等与食品行业毫无关联的产业,其多元化的步伐似乎越走越快,多元化的道路也越走越远。

《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除了食品主业,雨润集团在地产等方面更有雄心壮志。雨润控股投资全国多个城市、项目,占地动辄数千亩。

正因为如此,雨润才深陷上述被质疑圈地的“泥潭”。

去年,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材在雨润集团内部会议上,曾对房地产板块提出:确保房地产业务2015年要实现500亿元销售额;并提出到2015年整体收入目标为2100亿元,其中,房地产和城市综合体产业加起来,占到了800亿元。

雨润是什么?是一家地道的食品企业还是一家主业早已严重偏离食品的企业,几乎很少有人说得清。

管理专家指出,不少知名企业甚至行业龙头企业,在成为多元化浪潮的追随者后,热衷于多元化投资,跨界经营,最后陷入了衰落甚至关闭的困境。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业内大多数人并不看好雨润的多元化,而且很多食品企业多元化并不成功。

食品行业被多元化战略拖垮的典型例子,便是曾连续10年雄踞中国软饮料年产销量第一的“健力宝”。热衷多元化的健力宝忽略了主品牌打造,其触角延伸到地产、医药、快餐、体育服装等多个领域,使得健力宝资产结构成了一个典型的怪胎,最后导致其急速衰落。

相反的例子,则是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做过饮料业之外不成功的多元化尝试后,最终进行战略回归,专注于饮料主营业务。

上海交通大学品牌研究中心主任余明阳表示,有些企业往往为了赚钱,四处开花,搞冒进的品牌多元化战略,殊不知这会最终威胁到主业的发展,甚至一个企业的存亡。

有评论指出,盲目、过度的品牌延伸会拉大新产品与核心产品之间的距离,使得品牌价值被稀释。如果遇到强大对手,品牌很快就会被取而代之。哈药矿泉水、燕京酱油总也做不好,不是实力和能力的问题,这是规律在起作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