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呼吁加大资本市场制度改革

企业资金缺口巨大,股市难解融资之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

企业资金缺口巨大,股市难解融资之渴专家呼吁加大资本市场制度改革

CNS供图

自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以来,推出了强制分红、信息披露、退市等多项举措,着力恢复中国股市健康的融资功能。从IPO堰塞湖现象可以看出,中国企业上市融资的需求非常急迫,然而中国股市2012年整体表现却“跌跌不休”,让人不敢恭维。自证监会暂停IPO上市以及改革呼声、反腐力度加强以来,近期股市得以单边快速上涨。

1月19日,英大证券研究所长李大霄在“寻找2013年投资机会高峰论坛”上作了主题为“中国股市融冰之旅从1949再度启程”的演讲。李大霄展望:中国股市2013年,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股市大于债券和现金,配置方向,第一是封闭式基金;第二是港股的ETF;第三是沪深300和上证50的ETF;第四是B股的优质公司和A股的优质公司。关注方向是金融、地产和基建。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未来,中国必然会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包括上市制度、退市制度、信息披露制度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等。中国股市有望走向健康的发展道路,在充分保障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为上市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股市上行融资功能凸显

当前,从企业负债率高企、扶植技术创新等方面来看,发挥股市的融资功能刻不容缓。但实际来看,股票市场融资明显低于银行贷款。融资功能强,是过去10年中国股市的一大特点,但其总量远远不及间接融资规模。

根据目前市场比较一致的预期是,中国经济处于触底后缓慢回升的阶段,新政治周期开启,货币政策稳定,资金面相对宽松,通胀处于适度可控制中,而全球资产重配的重心开始转向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这为中国股市上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上交所的牛太小,换个大点的。”1月25日,李大霄发微博调侃,难掩内心的兴奋。

其近日表示,汇丰1月中国PMI升至51.9创24个月新高,中国1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升至51.9,创24个月最高位,为连续第五个月回升,上月终值为51.5。1月数据为连续第三个月处在荣枯线50上方,经济回暖是推动中国股市走牛的重大利好因素之一。

李大霄判断,熊市已经结束,中国股市已经进入了真正可以投资的新阶段。“中国经过20年的发展,蓝筹股已经渐渐呈现出比较好的投资价值,未来10年或者是20年,投资中国股市,我觉得是可以分享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结果的。”

业内专家的分析在一定程度上给了中国急切融资的企业以信心。

企业资本市场融资需求迫切

随着国内证券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业务需要资金的支持,为此各家券商都不遗余力扩充股本、公开发行股票。

河北一家中型钢铁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企业隶属省大型钢铁集团,上市需要集团整体长远规划,自己不可能通过上市直接融资。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早在几年前就在国外进行期货交易,具有从国外银行贷款的资质,可以拿到比国内银行低利率的贷款。

“但是没有这个资质的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就比较困难。”该负责人说,除了银行贷款外,做到一定规模之后,上市肯定是首选的途径之一。

通常,企业融资主要有三种路径:银行贷款、股票上市融资、债券融资。股市和债市直接融资所占比例明显偏低。尽管近年股票上市加速,但仍然难解企业融资之渴。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曾指出,中国股票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最近两三年股市的筹资量中国占到全球的一半以上,达到55%左右。要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不在股票市场,而在债券市场。

最新消息显示,为满足市场需求,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健康发展,经证监会批准,沪深证券交易所25日分别发布通知,自31日起,上交所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从180只扩大至300只,深交所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目前符合深圳100指数成分股标准的98只扩展为200只。至此,沪深两市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扩大至500只。

发挥资本市场作用需配套制度改革

在资本市场,中国企业融资主要以股票市场为主,债券市场只占一小部分。专家分析,中国债券市场主要以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银行券等由政府主导的部分组成,整个债券市场主要以政策为导向,为国家政策服务,还没有成长为企业融资的一大途径。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曾表示,全面认识资本市场,正确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就应该防止出现过分突出产业化,削弱了基础研究投入;过度集中在PRE-IPO企业,社会资本对创新初期企业关注不足和过度关注上市公司的融资功能,忽视对上市公司研发能力的培育等三大错误倾向。

宋丽萍认为,更大程度地发挥资本市场作用需要配套制度的改革。

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之一是融资功能。无论债务融资还是股权融资都会对公司治理产生影响。制度上的缺陷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先天缺陷,中国资本市场要想良性发展,充分发挥其效用,只有进行制度上的变革才能解决,政府必须保持资本市场的独立性,减少行政干预,中国的资本市场才能渐渐地走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改善公司的治理机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