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计今年经济增速与去年持平CPI上涨4%左右,投资稳定增长至关重要

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预计今年经济增速与去年持平CPI上涨4%左右,投资稳定增长至关重要

余斌

1月20日,由中国经济年鉴社主办的2013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就2013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做了发言,他预计2013年经济增长将与2012年大体持平,物价涨幅会略有提高,一系列价格改革可能会启动,预计2013年CPI会上涨4%左右。《中国企业报》记者在余斌发言后做了进一步采访。

《中国企业报》:您认为,2013年经济增长跟2012年基本持平或者略有回升,您是如何得出这样的结论的?

余斌:总体上我认为2013年有可能保持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的良好趋势,我们可以从支撑经济发展的投资、消费、出口这三大需求的增长上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

2012年中国出口增长只有7.9%,这是美欧债务危机以后发达经济体经济低迷,整个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后果。预计2013年整个世界经济的增长情况会略有好转,中国出口的增长将会好于2012年,可能会达到10%左右。

从消费来说,2012年消费的增长保持了很高的水平,实际增长达到了12.1%以上。这是因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一种持续回落的趋势,但是我们的就业状况良好,城乡居民的收入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我们认为这种趋势在2013年还会延续,消费的实际增长有可能跟2012年基本持平或者略有提高。

从投资的增长来看,尽管现在投资的增长有一定下行的态势,但我认为,如果我们在宏观经济政策上有相应的调整,比如通过营改增减轻企业的负担,用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来稳定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执行“十二五”规划(因为基础设施投资离“十二五”规划还有很大差距),这样我们也可以保持2013年投资的增长基本稳定。

如果出口消费投资的增长跟2012年基本持平或者略有好转,我们就可以得出基本判断,2013年经济增长跟2012年基本持平或者略有回升。

《中国企业报》:学界对今年GDP增速有分歧,有些人认为是8.6、8.2,国研中心是8.0,您个人认为中国政府把GDP的目标定在多少比较合适?

余斌: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定了这个指标,但现在还是保密,到三月份两会才能公布,这个不好说。

我自己判断的是2013年经济增长和2012年的基本持平或者略有好转。我刚才也讲了为什么学界会存在分歧,去年4季度和3季度相比,GDP回升了0.5个百分点,如果这种回升是一种持续的,那么2013年将形成一种高速增长的新态势,也就是说,2013年经济增长可能进入9时代,有人认为8.5,有人会有更高的估计。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处在一个重大调整和转型的过程当中,而且说实话,我们已经不可能回到过去10%的高速增长阶段,对于中国来说,7%—8%的增长已经是非常好的增长。

党的十八大中提出的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1年翻一番(的目标),2011年我们是9.3的增长,2012年我们是7.8的增长,在未来的8年中我们只需要保持接近平均7%的增长,离7%稍微还差一点也可以,我们就能实现翻番的目标。也就是说中国未来7%—8%的增长是一个正常的经济增长,而不能说它是负增长。

如果非得要把经济目标定在10%以上,它会带来通胀,危及中长期经济的快速发展。所以说,我认为目前的状态是一种比较合适的状态。

《中国企业报》:您认为今年宏观经济最大的不稳定因素是什么?

余斌:尽管美国两党就“财政悬崖”问题已经初步达成协议,但是两党是否能够形成新的共识仍需要观望。

从欧洲的情况来说,2012年是比较糟糕的,2013年会略有好转,但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因素。比如像西班牙的问题、意大利的问题,包括法国的问题,这都是引起广泛的关注和讨论的。你要知道,2012年主要是希腊在折腾,希腊是一个小的经济体,我刚才说的西班牙、意大利、法国都是全球经济总量排前12位的国家,如果他们爆发债务危机,经济波动将对整个欧洲整个世界产生很大影响。

同时新兴经济体比如印度、巴西、俄罗斯,在过去的这些年中,他们都属于经济增长大幅度滑坡的国家,2013年是否能好转,能够多大程度地实现回升,这对中国经济来说都会产生很大影响。

《中国企业报》:如果上述情况发生,我们有无政策储备来应对这种情况?

余斌:如果外部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我们只能依靠内需,内需就是投资和消费这两个可选择的,我认为,短期内大幅提升消费的增长可能性并不大,关键就是投资的稳定增长,这是至关重要的。

长期趋势一定是需要逐步降低投资率而提高消费率,但问题是根据短期的经济发展的变化,我们是可以做出一些相应的调整,比如说外需是稳定的,消费是上升的,我们就可以让投资率逐步的回落;如果短期之内出口大幅度的滑坡,而消费在短期内又不能够弥补出口下降所形成的缺口,那就依赖于投资。

《中国企业报》:欧洲是我们第一大出口地,那里的出口情况跟2012年比会怎么样?

余斌:从最坏的情况来说,我们确实认为存在这些问题。但这些问题发生的可能性很小,而问题确实是有的。万一他们(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发生债务危机欧盟成员国)真出现什么问题,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这些问题早就做好预案。从可能性上来说,他们是可能慢慢度过这个危机的。宏观部这两天一直在开国际会议,我们请了欧盟的很多经济学家,包括欧盟的政府官员,昨天中午我和欧盟政府官员一直讨论了一个多小时,那么欧洲的情况究竟会怎么样,大多数人会认为跟2012年比会有所好转,所以出口的增长相对会递增。

《中国企业报》:关于投资,地方债是不是要再开展?

余斌:我们中心宏观部去年提了好几个这样的建议,我们希望能够扩大地方债。说实话,不用地方债而用投融资平台合箱操作,你都不知道地方政府欠了多少债务,风险更大。如果公开发债,起码告诉筹集10个亿的资金干什么去了,拿什么还,老百姓为什么买债,这至少是公开的、透明的,决策是否可能是科学的,来替代原有的暗箱操作,我们认为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们一直建议这样做。但是,只有几个地方在试点。

《中国企业报》:您刚说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自由发行地方债,“有条件”指的是什么?

余斌:即使政策允许发债,也不是所有债都可以发。发地方债要经过审核,要有偿还能力,不至于积累风险,这种情况下是允许发债的,并不是谁都可以发。

中西部地区经济不发达,但有些有很好的基础设施,过去这些地方财政能力有限,没有能力做这种事情,断腿很多,如果将断腿补上来,他们的经济会陷入良性循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