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3.01.22—01.28)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3.01.22—01.28)

新西兰“毒奶粉”阴影笼罩国内乳企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第一财经日报》1月28日消息,新西兰部分奶粉近日被曝含二聚氰胺残留物。新西兰是我国重要的奶粉进口国以及合作方,目前包括惠氏、雀巢、雅培、多美滋等洋奶粉以及国内蒙牛、伊利和光明三大乳企均与新西兰乳业有关。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已要求新西兰相关部门尽快提供涉毒奶粉的二聚氰胺含量、批次等详细情况。

点评:新西兰对乳制品检测的严格是世界公认的,二聚氰胺被检测出并公之于众本身是一件好事,但消费者对类似消息很敏感,在事态尚未清晰之前,难免会对乳制品行业造成不良影响。希望消费者冷静客观对待此事件,同时也提醒消费者和国内乳企,通过此事件要从对洋奶粉或者洋奶源的盲目崇拜走出来。

浙商抱怨银行抽贷如“五马分尸”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新闻网1月26日消息,在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民建、工商联联组讨论会上,多位温州民企老板不约而同地说到银行抽贷。“银行每天都在抽贷,我们称这个叫做‘五马分尸’,你也抽,我也抽。再这样下去,哪一个企业受得了。”浙江省政协委员,温州开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跃胜表达对银行的不满。

点评:银行跟风抽贷的行为确实有待商榷,但究其根本,还是浙江企业自身缺乏造血能力,过于依赖政府和银行。不能为了一些濒临破产的企业而绑上更多的优质企业,绑上当地政府和银行,否则牺牲的将是整个浙江省的经济。为今之计,让该倒闭的企业倒闭,该存活的企业存活,是当地企业、银行、政府所应该努力做的事情。

仁和药业优卡丹被曝损害儿童肾脏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北京晨报》1月27日消息,近日,一则“‘优卡丹’、‘好娃娃’等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可能会损害儿童肝肾”的微博迅速传开,并引发强烈社会关注。随后,仁和药业发布声明:“1至12岁儿童依据说明书可放心使用,不会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1岁以下婴幼儿禁服”。声明中还称,修改说明书是应国家药监局规范药品使用范围的要求,并非存在质量问题。

点评: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2年5月17日通知,1岁以下婴幼儿禁用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的原因是因为“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依据”,并非由于存在“肝肾毒性”。仁和药业根据此通知对优卡丹的说明书进行修订,谁知却被网友曝出药品可能会损害儿童肝肾,可谓“躺着也中枪”。

西南证券董事长罗广被免职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21世纪网消息,2013年1月24日,西南证券董事长罗广卷入重庆不雅视频事件被免职。这意味着,还未正式任职西南证券董事长的罗广在监管机构核准期间,就被罢免了任职资格。受该事件的影响,1月25日,西南证券股价在开盘后立刻跳水,此后一直震荡走低,最终以8.59元收盘,下跌4.45%。

点评:近日,“重庆有女赵红霞,敢把官员拉下马”的顺口溜在网友间广泛传播。当然,这只是网友对不雅视频事件的调侃,因为不管是“无心插柳”的赵红霞,还是借机敲诈勒索涉事官员的利益集团,都不存在任何“正能量”而值得社会广泛传播。真正的能够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反腐手段,不应该是通过“小三”、网民爆料,而是应回归司法途径。

云南白药被指含毒再陷“诉讼门”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重庆商报》1月26日消息,近日,湖南律师罗秋林将云南白药集团及其经销商告上法庭,认为其销售的云南白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人格尊严权。实际上,在2009年,北京的赵因律师就因为服用云南白药出现过敏反应,并发现云南白药里面还含有毒性药材草乌,对云南白药提起过侵权诉讼。

点评:两年前,云南白药成分一事曾被拿出来“大肆炒作”,致使股价跌幅接近两成。实际上,如果认为一种产品成分含毒,只需证明该产品确实会引发某种不适,何必非要知道人家的配方?就像一个杀人犯杀了人,难道非要知道杀人犯用的刀是什么牌子的才能判刑?如果一味要企业拿出配方,就不能不让人怀疑是故意做空股价,或是借机套取商业机密。

百胜部分原料鸡兽药残留超标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新网1月25日消息,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25日通报对百胜“问题原料鸡肉”的查处情况,百胜餐饮集团存在对供应商把关不严、部分鸡肉原料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目前已立案并移送供应商所在地查处。据介绍,经监督抽检查实,百胜餐饮集团的部分鸡肉存在原料兽药残留超标,对此,上海市食药监局已予立案。

点评:虽然百胜餐饮集团在原料进货上履行了索证、索票等法定义务,也增加了自行检测的把关措施,但在制度规范、体系运行等方面还存在缺陷,对食品安全重视不够。目前,上海市食药监局已向百胜餐饮集团发出《监督意见书》,要求其立即彻底整改,特别是改进自检流程设计,纠正“边检边用”的方式,防止问题原料流入门店。

无锡国税局认定尚德“漏缴税款”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经营报》1月26日消息,2011年9月,罗凡华向国家税务总局举报称,无锡尚德涉嫌虚假捐赠获取免税发票抵税。至2012年12月,有关部门的调查正式结束,并认定了“无锡尚德以诈捐方式逃漏税款”,总计556.7万元。与此同时,北京市东城区国税局也查处了尚德在京关联公司北京中育未来公司漏税43万元的案件。

点评:屋漏偏逢连夜雨。几乎与施正荣和尚在他掌控下的无锡尚德在美国被投资人起诉同步,无锡市国税局已经认定无锡尚德存在“漏缴税款”行为,并与北京市国税局联动,追缴无锡尚德和其在京关联公司的税款。一系列涉及“诚信”的诉讼,让施正荣和尚在他治下的无锡尚德的商业信用,似乎走到了沦陷的边缘。

茅台市值跌破2000亿元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财经网消息,贵州茅台1月24日发布的201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2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0%左右。茅台2012年四季度净利润在27.25亿元左右,业绩增速24.43%,不论是净利总额还是净利增速都创下了年内新低。1月25日,茅台股价应声跳水,最终收于189.05元,下跌3.53%,市值跌至1966.12亿元。

点评:随着众多白酒公司业绩预告先后出炉,净利润增速下滑成为行业趋势。四季度本是白酒消费旺季,然而目前增速放缓已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无论是三公消费限制,还是塑化剂的打击,如今白酒行业的光环已经逐渐剥离。在销售压力和舆论关注下,一直被认为是黄金发展时期的白酒,如今却面临着行业隐现的拐点。

万科新世界34亿港元夺香港地王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财经网1月24日消息,万科置业日前与香港本土地产商新世界联合斥资34.35亿港元,竞标夺得香港西北的港铁荃湾西站(6区)住宅项目,该项目为两公司首次合作,新世界发展持有80%权益,万科置业则持20%。万科置业和新世界竞得的地块每平方英尺地价高达5088港元,成为区内新地王。

点评:“万科老说不拿地王,每次都举了天价的牌子,媒体应该批评他们。”在通州台湖地块失守于万科之后,任志强如是说。正如任志强所说,刚刚公布的B转H的内地房地产龙头万科又迈出了进军香港的第二步。和转股计划一样,在香港拿地也是万科向国际市场扩张计划的一部分,但万科需要将香港子公司扩大到一定规模,以降低未来融资的难度。

中粮屯河种番茄引发7亿元亏损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华夏时报》1月26日消息,中粮屯河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2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亿元到-7.7亿元。此前的1月7日,中粮屯河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长郑弘波的书面辞职报告,辞职申请在提交公司董事会后生效。

点评:从2011年的3238万元净利润,到2012年的逾7亿亏损,中粮屯河经历了一次业绩的“过山车”。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番茄酱出口国,产品销售严重依赖国际市场。由于中粮屯河没有注重国内市场的培育,随着国外番茄酱需求减少及价格的降低,亏损不可避免。战略失误导致的巨额亏损,恐怕是中粮屯河董事长郑弘波选择引咎辞职的主要原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