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专题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国内外竞争压力上行的环境下,东方地毯有限公司突破重围,作为唯一入选的地毯企业,“编奏”了一曲属于东方人的动人旋律。2012年,综合经济指标挺进全国地毯行业前三甲,销售收入跃居行业第二位。

东方地毯获“最具成长性企业”称号稳中求进:东方地毯2013年主旋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东方地毯获“最具成长性企业”称号稳中求进:东方地毯2013年主旋律

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荣获“2012年度最具成长性企业”称号

第十八届(2012)中国企业十大新闻揭晓仪式暨第九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现场

1月20日,备受瞩目的2012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2012年度中国企业十大人物、最具影响力企业以及最具成长性企业榜单重磅揭晓,《中国企业报》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荣膺最具成长性企业。

2012年,地毯业面临的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市场需求减弱,国内经济何时触底反弹仍有很大变数;制造业处境艰难,地毯行业利润减少、发展速度放缓。与此同时,国内相关行业不断有新企业涌入地毯市场,国际大企业已经或正在进入中国地毯市场,这使得中国地毯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在国内外竞争压力上行的环境下,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突破重围,作为唯一入选的地毯企业,“编奏”了一曲属于东方人的动人旋律。

“编织”出来的企业美誉

据悉,东方地毯把品牌作为企业的生命,先后荣获“中国地毯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国环保地毯”、“中国名牌”、“国家免检产品”、“中外酒店十大白金品牌供应商”等荣誉称号和“中国驰名商标”桂冠。2012年,综合经济指标挺进全国地毯行业前三甲,销售收入跃居行业第二位。

“世界最大的地毯生产商萧氏集团在南通投资4000万美元,占地2万平方米,建立年产500万平方米能力的拼块地毯生产基地;美国的美利肯亚太总部也落户上海,加大在中国的研发设计和市场营销力量,这加剧了中国地毯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地毯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巨大的市场压力,东方地毯集团在发展中也遇到了许多的艰辛和阻碍。对内,我们加强基础管理、坚持科技创新,致力于地毯品质提升的同时开展节能降耗‘五个一’工作,大大提升产品的品质和效率;从外部而言,积极拓展市场,参加各大展会,在夯实酒店行业基础的同时注重和经销商的横向联合与携手发展。”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洪亮向记者透露。

2012年,综合经济指标挺进全国地毯行业前三甲,销售收入跃居行业第二位的东方地毯在技术上的改革创新步伐从没断过。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史新才告诉记者:“环保地毯是地毯发展的潮流、趋势,东方地毯充分利用自身强大的科研优势,积极打造环保地毯。”

据了解,东方地毯在地毯工艺的开发与研究上打破了原有的开发模式,推出了“立体开发的模式”,充分利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等开发新市场、新用途及功能性产品,研究出了一条循环开发模式。“这是东方地毯品牌走向国际化最为重要的一步。”史新才说。

2012年,东方地毯集团不仅成为“金樽奖”全球酒店业最佳合作伙伴,还获得“2012年世界酒店·五洲钻石奖十大品牌供应商”的殊荣和“2012年度纺织行业500强”的荣誉称号。

创新驱动释放技改红利

2013年的中国,国内外形势依然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处在调整期;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与美国拟推行的第三次“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相叠加,势必造成国际金融市场、商品市场震荡加剧,全球经济持续下行,风险明显增加,中国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增大,整个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地毯行业无法超然于外。

“创新从最初的注重技术、质量和成本控制方面,发展到今天的更关注企业的创造力和持续竞争优势。”韩洪亮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稳中求进是东方地毯在2013年发展的主旋律。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冯并指出,通过深化企业改革,提高管理水平,做大做强,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于探索企业发展的新路径、新方式,在企业转型升级中迎接新挑战、取得新突破。

“地毯行业要在严峻的形势和激烈的竞争中不掉队,就要发扬创新精神,加快创新步伐,按照中央的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地毯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东方地毯要从四个方面加强创新力度。”韩洪亮指出,第一,在企业运营上,以“十二五”规划为指导,树立创新的经营理念,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延长地毯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第二,在企业产品上,采用新工艺、引进新设备、开发新产品、搞好新设计,加大产品科技含量,使新产品向高端化、特色化、功能化方向发展;第三,在企业营销上,创新营销模式,大力开拓新兴市场,稳定出口、扩大内销、开发家用,努力提高产品产销率和市场占有率;在企业管理上,充分运用现代化管理方法手段,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发挥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经济效益。

史新才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2013年,东方地毯投入5000万元资金用于技术研发,用技改带动更精更优的产品制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