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上市融资遭审计机构合伙人盘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企业上市融资遭审计机构合伙人盘剥

除银行借贷、发债等常规方式之外,上市融资成为大多数企业的一项重要战略。目前,A股高达800余家待审企业形成“堰塞湖”便可见一斑。

近日,国内某食品企业上市负责人陈先生便向《中国企业报》记者揭露了一起审计机构合伙人“盘剥”企业的事情。

据陈先生介绍,几年前,他们企业准备在海外上市。为实现上市,企业准备了上亿资金,还高价聘请了国际顶尖的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企业审计机构。“刚开始,审计机构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办事,审计工作进展也颇为顺利。因此,我们老板十分欣慰,认为花大价钱聘请国际顶级审计机构很值,将来出具的审计报告后,会为企业在海外融资打下坚实的基础。”陈先生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

然而,就在正式的上市审计报告即将出来时,有一天,这家国际顶级审计机构的中国区合伙人突然请企业老板去看一个艺术品公司最新进的一批艺术品。“在这名审计机构中国区合伙人的陪同下,我们老板来到艺术品公司后,通过与艺术品公司负责人交流名片、交谈,老板才知这家艺术品公司是中国区合伙人的亲属开办的。”陈先生介绍说,“当时我们老板就心生疑问,觉得审计机构中国区合伙人平白无故请自己来看艺术品展肯定有猫腻。”

陈先生说对记者说:“果不其然,在看了一些艺术品后。艺术品公司负责人便向我们老板介绍了二件‘最好’的艺术品,一件是油画、一件是雕塑。两者价格都不菲,加起来有一百多万元。面对艺术品公司负责人的极力推荐,我们老板本来不想购买,但一想到艺术品公司负责人与审计机构中国区合伙人的特殊关系,再想到公司正在进行上市审计,审计机构得罪不起。最后,我们咬咬牙,还是将两件艺术品‘请’回了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PE人士向记者说,上述行为涉嫌利益输送,主要是部分审计机构人员利用企业有求于他们的心理,利用权力为亲友牟利或向特定关系人输送利益。由于利益输送最大的特点就是隐蔽很深,很难有足够的证据予以证实,所以一般情况下都是企业自认倒霉,事情不了了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