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达沃斯论坛透露的信息看,欧洲经济可能在今年出现缓慢复苏,美国经济也度过了财政悬崖的冲击,国际经济形势有望得以改善。2013年外贸形势虽然不乐观,但也不用太悲观。

赵忠秀:今年外贸形势严峻但不必悲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马宁

赵忠秀:今年外贸形势严峻但不必悲观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中国对外贸易的目标是:争取全国外贸增速与GDP增速大体上保持同步,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国际贸易的份额。

但是有专家指出,由于外需不足和贸易环境不佳问题很难根本解决,今年外贸形势仍然严峻。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和扩大利用外资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质量?同时,政府在政策层面又有哪些新的措施?《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教授赵忠秀。

出口退税能有效缓解外贸企业压力

《中国企业报》:根据海关总署数据统计,2012年中国外贸增长速度为6.2%,其中出口增长为7.9%,进口增长为4.3%,您认为这些数据说明了什么?2013年中国外贸出口预期怎样?

赵忠秀:去年外贸数据主要呈现三个特点,第一是新兴市场贸易成为亮点,第二是贸易顺差同比扩大,第三是消费品出口增长较稳定。在去年9月,国家出台了稳定外贸的8项政策,在第四季度里也体现出了政策效果。

出口受经济增长影响比较大,从外部看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增长低迷,发达经济体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增强,中国贸易条件依然恶化,要求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外部压力可能周期性增强。从内部看,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环保与节能标准提高了出口企业成本,可能导致出口价格提高,必然会损害竞争力,出口企业利润空间有可能被压缩。

从达沃斯论坛上看,欧洲经济可能在今年出现缓慢复苏,美国经济也度过了财政悬崖的冲击,国际经济形势有望得以改善。2013年外贸形势虽然不乐观,但也不用太悲观。

《中国企业报》:针对这种形势,2013年政府会不会制定新的稳定政策?

赵忠秀:还是把现有政策落实到位,从短期看,还是实施出口退税对外贸企业缓解压力效果明显些。

外贸企业可从三方面入手应对

《中国企业报》:您怎样看待人民币升值预期对中国贸易平衡状况进一步改善的影响?

赵忠秀:人民币升值不简单的只是和贸易相关,而是和整个宏观经济状况及当前的外汇储备状况密切相关。若单纯从人民币汇率调整如何减少贸易顺差的角度看,二者关联并不大,并不是人民币升值就可以减少贸易顺差,就可以实现贸易平衡。

世界的不平衡是绝对的,平衡是相对的,我们不可能追求到真正的平衡,除非没有贸易,那就平衡了。我不赞同人民币升值与贸易平衡问题相挂钩,应当脱钩。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一个更复杂的宏观问题,人民币升值对于中国进出口贸易又产生了影响,二者之间的因果关系正好相倒置。其影响表现为,对于一般贸易而言,出口就困难了,因为出口成本上涨,但又不能将成本上涨因素转移到下游或者国外。而对于进口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越多越好。人民币在一定程度的升值,对于调整贸易结构是有好处的,但是这需要付出短期的代价。也就是说,人民币汇率升值了,另一方面,压力下外贸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并且其生产效率大于人民币升值速度,则企业当然能从中获益,也说明其竞争力增强了。

《中国企业报》:就外贸企业而言,2013年该如何应对新的外贸形势?

赵忠秀:外贸企业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是加速转型升级,外贸企业应当分析好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以及外部环境,找准定位。积极应对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合理判断汇率走势,稳定和拓展出口市场,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升级,加快转型升级,控制好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第二是积极开辟新兴市场,从去年四季度外贸形势看,新兴市场增长速度较快,比如说巴西、新加坡、越南等地。第三是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利用好电子商务这个平台,能够更好更快地帮助企业走出外贸低迷,成功实现经济增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