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经济步入转型关键年

冬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专家认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冬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步入转型关键年

CNS供图

1月23日,2013冬季达沃斯论坛在瑞士开幕,论坛的主要议题为: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全球经济形势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在世界各国货币竞相贬值的背景下,各国企业该如何应对呢?在全球经济格局下中国经济的走向又将如何?

发达经济体充满“货币战争”味道

在此次论坛吹风会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发了句狠话:全球经济仍在崩溃的边缘。普华永道在达沃斯发布的CEO信心指数调查显示,全球企业家中只有36%对企业在未来12个月的经济增长预期感觉很自信,去年这个比例还是40%,前年则是48%。普华永道全球主席戴瑞礼表示:不论是商品价格上升还是政府债务,都是老问题,但这些年世界经济形势越来越复杂,而各国的相联度也足以牵一发而动全身。

关于世界货币战争的担心也充斥着整个氛围。原因是:全球主要的几大央行都猛向市场放水,美联储相继推出“QE3”“QE4”,欧洲央行为了抵御美元贬值给欧元区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进行了量化宽松,时下,日本央行以连续两次议息会议不断升级“放水”之举抢占了美联储的风头。

这不能不让市场充满了对“货币战争”的担忧。对这种现象,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就明确表示,目前,发达经济体的做法已经充满“货币战争”味道,各央行竞相用宽松货币政策来影响汇率的意图已非常明显。

对于2013年的经济形势和市场信心,黑石顾问合伙人公司副董事长拜伦韦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2013年将是更为艰难的一年,投资收益前景将令人失望。

韦恩表示,美国经济正在扩张,汽车生产表现强劲、楼市已触底、零售商们也在摩拳擦掌;欧洲正在尽一切努力保持欧盟不解体,欧元仍为基本货币;尽管欧美都在实行货币宽松,但发达国家的通胀情况依然温和;中国在财政和货币两方面采用刺激政策以确保“软着陆”,这一切看上去都很美,但就投资环境而言,2013年仍然存在四个严重的威胁,任何一个问题如果朝不利方向发展,都能令2013年的全球经济前景变得黯淡无光。

这四个威胁是:2013年企业盈利情况将令人失望;增税幅度过大可能致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欧盟仍可能出现解体并严重破坏世界部分银行系统;以色列可能对伊朗核设施实施空中打击,导致原油价格快速上升。

达沃斯论坛上,欧洲的多位首脑都强调,他们正在推进结构改革,涉及社会福利、劳动力市场、企业税负等方方面面。与会专家认为,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都需要进行深层次的改革。

中国经济迎来转型希望之年

在世界经济形势陷于焦灼状态下,中国经济形势又将如何呢?

“2013年的中国经济政策,可以用一句话概括:2012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年,而2013年将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希望年。”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如此表示。

赵晓分析,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GDP增速为7.8%,从世界范围来看,这样的经济增速对于绝大部分国家来说,都属于“羡慕嫉妒恨”的范畴。同期,各国的经济数据分别是:美国2%左右,日本也刚刚由2011年的负增长转为1%左右的增长,欧洲国家中表现最好的德国也在1%以下。金砖五国中,印度的经济增长率不到6%,巴西3%,南非2.5%。

赵晓表示,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从“超高速增长”走向“适度增长”的转型之路会非常艰难,这两种增长模式之间的转换需要一个自然渐进的过渡路径,而制造业能否成功转型是关键中的关键。历史上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中国台湾都经历过经济增速骤降的时期,日本在1973年、韩国在1997年,而且骤降之后增速再也没能反弹回来。所以,各界都有一种担心,担心中国也不能逃脱这个规律。如果中国经济增速真的出现骤降,中国的就业怎么办?中国刚刚过50%的城市化进程如何持续推进?

赵晓说,幸运的是,进入2012年,这种纠结心态有了明显的转变。首先,2012年的全国两会破天荒地将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5%,多年来首次低于8%。而且经济定调由2011年的“保增长”改为2012年的“稳增长”,意在为经济过快增长降温,为经济发展观念转变铺路。

其次,经济转型战略已经从1995年最初提出的“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到随后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到十六大提出“三位一体”,十七大提出“四位一体”,发展到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可以说,中国经济的转型战略思路越来越明晰。

赵晓表示,展望2013年,有几点值得期待:

一是2013年经济增速保持在7.5%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国内经济短期软着陆的态势已经确认,但为破冰一些增长中的结构性矛盾,为经济转型进一步腾挪政策空间,政府仍会倾向于主动调低经济增速。

二是2013年的经济工作最终目标由过去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转变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一元目标已经演化为二元目标,是对以往经济改革的反思和对重启改革共识的肯定。基于此,中央下一步可能会重构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体系,淡化GDP指标,而加入居民收入增长、节能减排、社会保障等民生和环境改善指标。

三是提振内需应该会是2013年的经济亮点。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内需消费将会更加体现多元化。但短期而言,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仍然十分关键。温和的基建投资策略仍会继续,这是“稳增长”的需要。但为便于与经济转型相匹配,财政资金的投入重点主要有两个:一是倾向民生领域;二是倾向可以打基础、利长远,又不会造成重复建设的基础设施领域。

四是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旨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系列改革会逐步拉开帷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