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手卧铺客车遭热炒借春运获暴利,安全隐患值得关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二手卧铺客车遭热炒

春运启动。火车票一票难求,众多旅客将目光转向公路长途客运。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自去年8月末包茂高速公路发生特大交通事故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双层卧铺客车再生波澜:国家禁令不但没让卧铺客车销声匿迹,二手卧铺客车反而遭到各大客运企业的疯狂求购,每辆加价二三十万元也无车可买。

在包茂高速公路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中国企业报》记者曾暗访过多家客车生产企业,发现宇通等客车企业仍在暗售。

事情发生半年、且正逢春运销售旺季,客车生产企业是否还在生产、销售卧铺客车?

近日,记者暗访多家知名客车生产企业。当记者问到是否有卧铺客车出售时,宇通、金龙、桂林等国内知名企业的销售负责人均很谨慎,纷纷向记者表示,自去年包茂高速公路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企业已经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不生产、销售卧铺客车。而当记者问起是否还有卧铺客车库存时,被采访企业亦予以否认。

金龙客车销售负责人刘经理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发布停止全部卧铺客车产品《公告》,就是生产出来也无法销售,无法上牌。

刘经理所说的暂停公告,是指工信部与公安部于2011年12月联合发布的632号文:“自2012年3月1日起,相关企业应暂停生产、销售卧铺客车产品,工业和信息化部暂停全部卧铺客车产品《公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

调查中《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虽然各家生产企业目前无法提供卧铺客车,但仍然无法挡住求购热潮。

金龙等多家客车企业的销售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每年春运前夕,甚至在春运一个多月前,双层卧铺客车就进入销售旺季,各大客运公司均提着现金在客车厂排队等着提货,以便借春运良机大赚一笔。

“今年也不例外,春运前就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客运公司来公司要货。”刘经理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与以前一样,客运公司均希望得到卧铺客车。然而,随着卧铺客车被国家禁止生产、销售,这些客运公司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想方设法得到卧铺客车。

“我每天都接到几十上百个客运公司采购部门的电话,绝大部分都问我有没有卧铺客车销售。”刘经理说。(下转第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