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潜规则,企业更难活

面对索贿、强卖理财产品等贷款潜规则,一些中小企业感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

面对索贿、强卖理财产品等贷款潜规则,一些中小企业感叹:没有潜规则,企业更难活

一位公司法人代表说,在民企与国企竞争贷款的过程中,民企永远处于劣势。失去了潜规则,民企肯定“占不到半点便宜”。CNS/供图

杭州某招商投资服务公司日前通过微博爆料:该公司在办理贷款业务过程中,银行不仅要求其支付额外的费用,还要求其购买无息保险。该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咆哮:“难道这就是银行的潜规则吗?难道国有机构就是以这种方式为中小企业减轻负担的吗?在经济不景气的现状下,让我们这些中小企业如何生存下去?”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金融行业内的潜规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企业贷款的成本和难度。通常,银行把贷款主要投放给“高帅富”的大中型企业,小企业仅得20%,而微型企业几乎没份儿。由于中小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难,在向银行贷款时,要受到多方面挟制,往往会被“潜规则”。一些银行为了吸储、赚取高额利润,对贷款企业设置了苛刻的条件。

提及企业从银行贷款遭遇的潜规则,一位经常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银行业内专家犹豫再三,最终还是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该专家给出的理由是———潜规则不宜由圈内人点破。

想贷款先给银行拉存款

“银行在信贷方面的潜规则可谓花样百出,除了对企业资质、背景、信誉、担保等方面有明确要求,还对企业公关提出了考验。”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会在国家金融政策、银行行业政策外设定自己的放贷政策,宽松或紧缩均由相关负责人“拍脑袋”决定,鲜有严格的监管流程和复杂的审查机制参与其中。

通常情况下,一些信贷员会授意贷款企业,要给银行拉多少存款,于是贷款企业就会找存款中介,以贴息的方式拉一批存款存进银行,甚至还要支付10%以上的高额贷款利率。

一位网友告诉记者,去年宏观形势不好,一些在某国有商业银行开户的中小企业生意惨淡,银行便私自将企业账户注销,导致企业无法正常运营。这位网友还表示,银行工作人员还说如果账户连续五年资金流动不足,银行将没收公司资金。

还有爆料人表示,银行分管信贷的工作人员很容易向贷款者索贿,即按贷款的数额索要一定的比例回扣,否则不给放贷。“这已经是金融行业内的潜规则,在账面上是查不到的,只有贷款者知道其中的内情。”

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银行除了收取名义上的上浮利率成本外,还会通过收取咨询费、管理费或者通过承兑汇票贴现等方式收取额外费用。

(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