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0版:中国企业全景2012 上一版3
第40版            中国企业全景2012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转型升级中体现企业正能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永康

在转型升级中体现企业正能量

交运集团是一个大型的综合交通运输企业,产业除了大客运,大的物流以外,还有金融保险业、卫生医疗业以及汽车服务业等等,涉及了十几个相关的产业。在发展中,我们主要掌握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文化的发展,交运集团作为一个传统的运输企业,如何在社会发展的变革当中,在转型升级当中来体现出我们的正能量,这是最核心的问题。在几年的发展过程中,通过艰苦的努力,形成了在国内交通运输业中的第一个驰名商标———“情满旅途”。同时在去年年底,也形成了我们在交通运输业,特别是城市公交当中的第一个驰名商标———“温馨巴士”,这两个国内第一的驰名商标引领着也决定着企业的大发展。作为交通运输业,在传统的运输意义上,是一个简单的东西,但如何给运输赋予实质性的内容,文化决定了一切。

在去年的亚洲品牌实验室的评估中,我们的“情满旅途”获得了26.45亿元的价值,我想我们“温馨巴士”的品牌将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在我们的文化大发展当中,工业企业靠产业集群,而在交通运输的大环境中,我们讲的是品牌集群。品牌集群就是把我们的文化、品牌,在我们发展的每一个时段及每一个环节都靠品牌制胜。

在地方品牌中,我们的汽车医院、城际快显、交运地产、交运销售等也是响当当的品牌,把我们的情感文化、家文化以及温馨文化融为一体。

在国内,很多知名的品牌没有企业、没有产品、没有加工厂,实际上就是一个牌子,这个牌子永远是无形资产大于有形资产。

我们说幸福的生活,快乐的工作,我们交运的员工每周是四天工作制,这个制度实施后,我们的劳动生产率比以前提高32%。把文化这篇大文章做足了,我们的基础环境得到了改善,也使我们未来在转型升级当中占有了先机。

同时,我们的绿色发展、城乡发展都走在了国内的前列,我们提出的口号是“永远做第一”,因为第二就是最后,第三没有意义。因此我们就要在国内率先垂范。我们在青岛整个六区四市已经全面实施了校车全覆盖。原来校车是城市公交,在当前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大环境下,我们走的是高端的、人性化的路线。现在每个家庭的父母,对时间的要求都非常高,满足于社会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使我们的家长在繁杂的社会、家庭事务当中解脱出来。我们在校车发展中提出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因此我说,我们不光是交通工具的运用,关键的是,我们通过做高端的产业,实施了标准化,我们的交运标准就是国家标准。

[作者系交运集团(青岛)公司董事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