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9版:中国企业全景2012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9版            中国企业全景2012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华信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1

建设美丽中国,首发环保白皮书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2012年11月29日,全球契约领先企业中国石化发布《环境保护白皮书》。“中国石化未来发展的唯一选择,就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董事长傅成玉说,《白皮书》从公司治理、清洁生产等8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石化在绿色低碳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

2

开发海洋资源的中坚力量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中国海油已经由一家单纯油气开采上游公司,发展成为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的综合型能源集团。2012年在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中排名33位,2012年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至101位。2012年,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南海成功开钻,标志着中国正式挺进海洋深水石油开发新领域;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创造了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并购案。

3

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公司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公司2012年全年整体销售收入全球行业排名第一。近年来华为的业绩主要得益于海外市场,营业收入从2000年的1亿美元上升到2011年的219亿美元,只用了12年就实现了超过200倍的增长。华为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保持在10%以上,共获得专利授权26539件,其中90%以上为发明型专利。

4

核心产品群均处于市场领导地位的龙头企业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市场地位稳固,核心产品群均处于市场领导地位。混凝土机械销售收入居国内市场前列,且在2011年下半年跃居国内市场第一;起重机械板块销售收入居行业市场第一位;环卫机械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基础施工机械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二,土方机械在当前行业市场低迷的形势下,仍取得大幅增长,路面机械、消防机械也得到快速发展,呈稳步增长态势。2012年9月28日,中联重科发布了三款创世界纪录的产品,进一步巩固了中联重科全球第一大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以及起重机制造商的地位。

5

新电商时代的开启者

阿里巴巴集团

2012年“双十一”当天,支付宝总销售额191亿元。这一数据相当于2011年国美年销售额的近1/6,相当于王府井百货一年的销售额,相当于麦当劳中国旗下1400家门店合计销售额的近2.36倍。这个4年前由阿里巴巴发起的

“双十一”网销打折活动,已演变成国内电商企业年末竞争的激烈战场。

6

创世界铜冶炼能耗最低水平的科技先导型企业

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作为有色金属行业最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公司研发环保工艺,发展高效的污染防控技术,提高资源回收率,延伸完善产业链,实现对矿产资源的充分回收利用。2012年,粗铜冶炼能耗创出了世界最低水平;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提供了一流的多金属复杂矿冶炼新工艺和新装备,解决了有色金属和贵金属综合提取难题。立足全球配置资源,拥有世界顶级合作伙伴,原料基地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构建起铜精矿—废杂铜—外协阳极铜“三足鼎立”的原料格局。年销售额超过500亿元,依靠科技创新成长为引领行业科学发展的产业龙头和生态典范企业。

7

致力于构建全球能源贸易物流体系的民营企业

上海华信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华信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持国家战略产业发展,辅助国家拓展和维护海外经济利益为使命,致力于构建全球能源贸易物流体系,以能源化工大型产业项目建设为基础,结合金融资本运作,形成全球贸易、大型产业和自主金融为一体的综合战略体系。目前,公司体系已遍布北美、澳洲、中东、非洲和东南亚,形成了贯通中外的一体化全产业链商业产业布局。2012年,公司业务在国内外两大市场齐头并进,国内贸易额412亿元人民币,国际贸易额超过100亿美元,实现了大幅度跨越增长。

8

在极度困难条件下经济总量逆势增长的煤炭企业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是冀中能源集团控股子公司,河北省首家上市煤炭企业,全国第一批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企业。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控股一家上市公司,以煤炭为主业,建材、化工、电力、物流等产业多元发展的特大型现代化煤炭企业。2006年到2011年,公司总资产翻了三番,煤炭产量增长了4倍,销售收入增长9倍,企业位列2012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22位。公司已成为冀中能源集团煤主业板块的核心企业,为集团挺进世界500强做出了重要贡献。2012年,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经济总量逆势增长,完成销售收入472亿元,比上年增长26%。

9

全国首家民营控股的联合芳烃石化项目开创者

福佳集团有限公司

福佳集团历经十余年打拼,现已发展成为集地产开发、石油化工、商业运营、金融投资、物业管理、酒店服务、贸易经营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连续3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近年来,福佳集团在地产、商业两大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大举进军石化行业,投资建设70万吨“福佳·大化芳烃”项目。这是国内第一家民营企业控股享受国债支持的大型石化项目,成为中国民营芳烃产业第一企业。在福佳·大化芳烃项目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福佳集团斥资400亿元筹建年300万吨烯烃项目,项目建成后可拉动下游产业投资达千亿元以上。

10

执着于传统酿造工艺的京酒文化代表

北京牛栏山酒厂

北京牛栏山酒厂作为同类产品企业中唯一获得“原产地标记保护产品”认证的企业,坚守发端于300多年前的原产地文化,执着于传统酿造工艺保护,使独特酿造技艺得以传承,形成了独具代表性的产品品质。多年来,企业不但被授予

“中华老字号”、确认为“中国驰名商标”、获准使用“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而且其传统酿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工艺标准成为国家行业标准,检测中心成为继茅台酒厂之后的第二个通过国家认可的企业实验室。企业多年保持跨越式增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