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8版:中国企业全景2012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8版            中国企业全景2012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海洋石油
工业体系基本建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

中国海洋石油工业体系基本建成

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众多的企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了国民经济稳定、健康的发展。

中国海油在1982年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引导下,顺应改革开放的大潮,通过对外合作和深化改革,全公司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经发展成为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上中下游一体化,国内外同步发展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基本建成比较完整的海洋石油工业体系。通过有效开发利用海洋油气资源,大力促进装备制造业等相关产业及区域经济的发展,切实地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促进海洋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刚刚过去的2012年,正值中国海油成立30周年,也是公司实现二次跨越发展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体海油的员工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崇高使命,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公司的各项业务有了新的突破,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226亿元,利润总额1052亿元,缴纳税费1348亿元,生产原油5189万吨,天然气164亿立方米,加工原油308万吨,特别是油气产量、利润总额、营业收入三项核心的经营指标,在2010年中国海域油气产量突破千万吨大关,2011年,利润总额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基础上,2012年营业收入又突破了5000万元的大关。

公司的发展取得的业绩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世界500强排名中,升至第101位,较2011年上升了61位。全球石油公司50强,由2011年的34位上升到33位,公司的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进一步的提升,2012年,中国海油以二次跨越发展为引领,继续加快从浅水走向深水,从国内走向国际,从传统公司治理走向现代企业综合治理的步伐。

2012年5月9日,我们首台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南海正式开钻,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以“海洋石油981”为旗舰的深水团队的建成,使中国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能力和大型海洋装备建造水平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公司以151亿美元现金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促使中国海油的资产结构发生巨大改善,储量和产量大幅增长,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中国海油首届董事会正式成立,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取得重大进展,公司规范治理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党的十八大做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中国海油将不辱使命,奋发有为,以扎实推进海洋石油工业二次跨越为突破口,积极投身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事业当中去,进一步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增强海洋科技和装备实力,切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很好地履行自身肩负的社会责任,努力做建设海洋强国的主力军。海洋是中华民族重要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促进海洋经济的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海油愿与所有的单位一道,与众多的兄弟企业一起,切实肩负起建设海洋强国的重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