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7版:中国企业全景2012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7版            中国企业全景2012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十大人物(民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十大人物(民企)

宗庆后

马云

张近东

何万盈

何享健

1

成就网商帝国,改变商业生态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

经历了2011年年底的“舆论风暴”后,马云立志“重塑诚信大旗”,投入18亿元人民币打造新淘宝商业经营理念,为中国互联网行业承担社会责任以及行业文化建设做出积极探索和努力。目前,淘宝网注册用户达到6亿,每一天单日访问量超过1亿,他的商业智慧成就了网商帝国,创造了行业奇迹。

2

个人电脑出货量成全球第一

杨元庆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09年2月出任联想集团CEO,他坚信,在个人电脑市场里只有把市场做大才会有利润可言。2011年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2012年,联想用不到四年的时间,销售额从2009年的166亿美元上升至300亿美元,净利润股比增长74%,个人电脑出货量成为全球第一。

3

为家族财富注入新内涵

宗庆后 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

2012年10月,他以家族拥有800亿元财富,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与上年相比,他的家族财富增加120亿元,这得益于企业年销售额增长23%。同时,2011年以来,他带领家族成员积极与世界级家族企业领袖们探索全新慈善方式,将中国家族财富价值赋予更为深刻的内涵。

4

被称为“温州金改第一人”

周德文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

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由于当面向温家宝总理提出在温州进行金融改革的建议,他被誉为“温州金改第一人”。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积极为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寻求更好的环境,被温州媒体誉为温州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的催生者。

5

为企业改制改革做出制度创新

何万盈 陕西彬县煤炭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8年以来,他以国企改制为契机,创办彬县煤炭有限公司,把一个濒临关闭的地方小煤矿发展成为集煤炭、电力、煤化工、房地产、建材、物流、金融投资为一体,拥有22家控股、参股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解决了3600余人的就业,带动了区域制造、物流、金融、服务等产业的发展,直接受益人超过5万余人,企业跻身中国煤炭工业百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为国企改制和制度创新以及推动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6

搭建新商业资源整合平台

张近东 苏宁电器集团公司董事长

2012年,他立足于“智能化转型”,推动服务创新,抓住苏宁电器集团新十年战略转型的重要时间点,积极实践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为遍布全国的1700多家门店与高速发展的苏宁易购搭建共享采购、共享服务的资源整合平台,引领电器销售行业的发展创新持续走向纵深。

7

新集装箱业龙头回报社会

郭东泽 仁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仁建集团是以福建泉州为营运总部,集物流、船务、仓储、配送为一体的集团企业。船务公司控股拥有船舶37艘,外租船舶20余艘,集装箱海运公司全球排名第52位。目前,集团在全国设有1000多亩的仓储场地、80000多个集装箱,内贸集装箱全国排名第三,列民营类第一。他以回报社会、回报家乡为己任,解决几千人就业,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先后捐资、捐物上千万元。

8

颠覆手机产品传统销售模式

雷军 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

他是最成功的投资人之一,2012年硅谷投资者心中的“有足够信誉的创业者”;他被称为中国的“乔布斯”,根据数百万用户的意见定制手机,在他看来,这是最大的创新,并且只在互联网上卖手机;他做到了在手机产品领域的异军突起,并颠覆了传统销售模式,以设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赢得了企业的增长。

9

带动老区传统制造业提升

张剑群 沂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主动抛弃“中国水泥立窑王”的桂冠,砸掉了全国最大的立窑群,淘汰了全市200余家工艺落后的水泥厂,带动了沂蒙老区传统制造业的提升。他立足于循环经济和产业链延伸,并与美国、日本等国世界煤化工巨头合作,开创精细化工产业。他把传统制造企业发展成为高科技、循环型、国际化的大型企业集团,连续三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10

千亿家族资产交班外姓

何享健 美的集团原董事长

2012年8月25日,美的集团宣布创始人何享健卸任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接任。评论称,何享健作出这一决定,实际上是完成了他将美的打造成为一个现代企业制度集团的心愿。除美的以外,中国还有娃哈哈、新希望、国美等一批民营企业均面临接班问题。有分析指出,“去家族化”或将成为中国民企的发展趋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