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4版:中国企业全景2012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4版            中国企业全景2012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榜单解读:贡献·责任·力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彭涵

榜单解读:贡献·责任·力量

1.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左)与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石军出席会议。

2.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中)与嘉宾亲切交流。

3.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王宜林接受记者采访。

4.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冯并(右)与副理事长李明星交谈。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012年11月在北京召开,145名企业负责人当选党代表参加会议,占代表总人数的7%左右,新增企业家代表更占到新增代表的52%”———这是“2012年中国企业十大新闻”的第一条,也点明了“第十八届(2012)中国企业十大新闻揭晓仪式暨第九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的立意所在:彰显中国企业的卓越贡献与企业家群体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责任:企业与媒体的合力

“企业的行为就是创造利润,就是经济行为吗?表面上好像是,但本质上它跟政治、社会、人能不联系在一块吗?”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评委会副主任翟惠生在会上表示,“企业和媒体之间共同建立人民至上的关系比什么都重要,这样媒体也应该从狭义当中走出来,走向共同统一,能够多支持我们的企业、多支持国家的经济。”

“不管是央企、国企还是民企,我想还是应该多强调它们做出的贡献。中国的企业给国家创造的价值、包括税收等等,就是在造福整个社会,这都是出于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仁建集团高级顾问刘启洪向记者表示,“媒体也应该通过报道来引导企业树立这个目标。”

无论是“中国企业界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还是“多家企业助力神舟九号对接天宫一号”,或是“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国企人物”中的“一生航空报国,永记‘飞鲨之父’罗阳”,都凸显了中国企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和企业家们业绩优秀、道德优良、信仰坚定、责任担当的现代企业家精神;中国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每年岁末年初举行的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活动和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已经成为我国企业交流与对话的重要的新闻平台。希望我们利用好这个共同的平台,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我国企业发展的战略、举措和路径,不断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冯并表示。多位与会企业家向记者表示,这也是他们共同的期盼。

力量:大企业时代的到来

“我注意到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这一系列活动,都是以大型企业为主。每年大家见见面、了解一下我国大型企业的发展动向,我觉得很好,因为大型企业代表着大的趋势,这样的总结梳理对业界来说是受用无穷的。”汾酒集团宣传部长柳静安在现场向记者表示。

2012年7月9日,《财富》杂志发布了2012年度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其中中国企业上榜79家,数量上首次超过了日本———“2012年中国企业十大新闻”的第二条引发了现场的广泛讨论,而紧接其后的“中国企业500强发布门槛再次提高”、“中海油完成中国企业最大海外并购”、“华为中兴等企业受阻美国贸易壁垒”等上榜新闻,像一波波汹涌的潮水不断在会场营造出激越的情怀。

“刚刚过去的2012年,正值中国海油成立30周年,也是公司实现二次跨越发展的开局之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在会上表示,“中海油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226亿元,利润总额1052亿元,缴纳税费1348亿元。公司在世界500强排名中升至第101位,较2011年上升了61位;在全球石油公司50强中,由2011年的34位上升到33位。”

作为中国大企业的代表,王宜林与中国海油在此次活动中,分别荣获“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国企人物”以及“中国企业十大新闻”之“中海油完成中国企业最大海外并购”。“公司以151亿美元现金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促使中国海油的资产结构发生巨大改善,储量和产量大幅增长,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王宜林表示,“党的十八大做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中国海油将不辱使命,奋发有为,以扎实推进海洋石油工业二次跨越为突破口,积极投身到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事业当中去。”

本报于第4533期刊登的《大企业时代呼唤新的企业哲学》中曾明确提出:“在中国,迈进这个大企业时代到来的推动力量便是中央企业”,而该次活动中大放异彩的中央企业再次佐证了这一点———不容置疑的是,中国的大企业时代已经到来。

眼光:转型升级迎接挑战

“在今天这样庄严的场合,我想清楚地告诉大家,煤炭生产可以完全是安全的,煤炭生产完全可以是环境友好的、绿色可持续的。”荣获“2012年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国企人物”奖项的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祁泽民在会上表示,“为煤炭企业正名”是他最迫切的愿望:“实现煤炭企业、煤炭行业的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可持续发展,也能紧扣今天的论坛转型升级这个主题。”

无论是因为“建设美丽中国,首发环保白皮书”而荣登“中国企业十大新闻·最具影响力企业”榜首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还是“创世界铜冶炼能耗最低水平的科技先导型企业”的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或是“在极度困难条件下经济总量逆势增长的煤炭企业”———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都在强调企业的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这也是与会企业与企业家的群体呼声。

“以转型升级应对新变局确定为主题,我认为这既符合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也是我国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楠在会上表示,“转型升级对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是不一样的,就是一个企业内部也不可能完全一样,自己有不同的路径。但总的一条,你不转型升级,是不可能有新的竞争优势的。”

“这几年企业在应对危机的过程当中,已经开始在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寻找一些好的方案,但是要果断出手、当变则变,不能消极求稳。”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强调了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应有的坚决性,这得到了与会企业家的热烈响应。“联合重组成就世界第二”的中国建材集团、“新电商时代的开启者”阿里巴巴以及“强强合并改变视频行业格局”的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佐证了“求变等于求生存、求辉煌”的商业真理。

“世界经济处在调整期,以互联网、新能源技术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也正在兴起,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出现了新的动向,面对更加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冯并表示,“相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我们的企业一定能够在新的一年里做出新的业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