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2版            专题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石化首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自主创新推动中国石油工业做世界排头兵

来源:中国企业报  

自主创新推动中国石油工业做世界排头兵中国石化首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普光气田普302-2井试气作业现场钟建堂/摄

(上接G01版)

普光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的应用前景广阔。中国海相高含硫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探明储量已超过1万亿立方米,该项目形成的理论、技术和标准极大地推动了中国高含硫天然气的开发步伐,为“盘活”国内更多的高含硫天然气资源开辟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径,更多的高含硫天然气储量将陆续建成产能,可有效缓解国内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目前,在国内,该创新技术已全面应用到中国石化大湾、元坝、兴隆等高含硫气田开发建设中,预计2015年可为中国新增天然气产能100亿立方米/年。在国外,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地区国家高含硫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该地区高含硫气田的开发利用将增加全球天然气供应量,对优化全球能源消费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2005年,中国石化启动了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关键技术研究,2006年全面开展了普光气田开发建设,毅然挑战特大型、超深、复杂山地高含硫气田开发这一世界级难题,并将其作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川气东送”工程的主供气源。

经过近七年的技术攻关和工业化应用,工程建设者们攻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石油人努力探索的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实现了普光气田的安全高效开发,创新形成了“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成果,并在普光气田实现了工业化应用,是中国石油工业的一大创举,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开发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核心技术的国家,对国家天然气发展战略产生了重要影响。形成的理论、技术、标准对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天然气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普光气田投产后社会经济效益显著。2012年普光气田生产天然气100.8亿立方米,约占中国天然气年产量的1/12。为“川气东送”沿线六省二市70多个城市提供了优质清洁能源,促进了这些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8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物69.8万吨。大力支持了普光气田所在地的经济发展,在气田周边建成了新农村示范区,在达州市建成了天然气化工园区,大幅度提高了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将天然气中剧毒的硫化氢变害为宝,普光天然气净化厂年产硫磺210万吨,占到中国硫磺产量的45%,使中国硫磺产量翻番,减少了进口、降低了价格,缓解了中国化肥原料紧张局面,支持了中国的农业生产。

国内外权威专家对普光气田的安全高效开发给予了高度评价。气田投产四年来生产运行安全平稳,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得到了国外著名公司、国内业内院士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对比世界前三大高含硫气田主要技术指标可以看到,中国石化普光气田开发井成功率、腐蚀速度、天然气净化率、硫磺回收率等主要技术指标处于领先水平。

此外,中国石化还有“聚丙烯分子链结构调控新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高应力强水敏深层井筒稳定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