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企业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酒鬼酒:建设践行社会责任的生态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李文新

酒鬼酒:建设践行社会责任的生态企业

作为湖南知名的上市公司,湘西的第一纳税大户,酒鬼酒股份公司深谙践行社会责任的道理。企业只有获得了良性发展,才谈得上对社会责任的担承、对社会的贡献。201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93亿元,向地方及国家上缴税收3.5亿元。而到了2012年,公司累计上缴税收达6.9亿元。

企业发展壮大了,为地方及整个社会做出的贡献就更多。到目前为止,公司直接带动社会就业2138人,间接带动吉首当地玻瓶、包装企业就业1200人。公司效益好了,员工收入也有了更稳妥的保障,这也是对员工的一种责任。

保护环境建设生态企业

企业的社会责任,还体现在与环境的和谐相生,体现在对环境的保护,作为酿酒企业,尤需如此。

酿酒是微生物发酵过程,优质的美酒酿造,需要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才能为有益的微生物生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反过来,酿酒也需要对环境以更多尊重,不破坏环境,维持良好的生态条件,这样企业才能迎来长久的生存。

在环境保护与生态酿酒方面,酒鬼酒走在了行业的前列。酒鬼酒的酿酒基地,本就处在北纬30度神秘地带、优美湘西的一个生态园区内,厂区周边的喇叭形山谷绿树成荫,厂区内的龙泉、凤泉、兽泉三眼泉水清澈甘洌、经年不绝。这是酿出优秀的酒鬼酒的外部环境保证。

为了保护好这片山水,经过企业与环境部门的共同努力,早在去年年初,在酿酒基地10平方公里内,就被划定为了酒鬼酒地理生态环境保护区。在保护区内,禁止新建与微生物发酵带、土壤富硒带、天然亚麻酸带等无关的工业设施。对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已建和在建的工业设施,要依法分期进行拆除、迁移,或严格采取环境保护措施。未经批准,禁止在保护区内进行有损自然环境和资源的行为。

“企业的发展,不能以污染环境为代价,这是酒鬼酒任何时候都不能碰触的底线。”酒鬼酒负责人表示,在厂区微观内环境治理方面,公司近年来耗资数千万元,对厂区及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治理,锅炉房粉尘污染、厂区污水得到了有效处理,制曲车间增加了吸尘设备,粉碎班安装了吸尘装置,制曲车间安装了循环风选器。通过这些措施,不但切实保护了酒鬼酒的酿造环境,也使厂区周边环境更加优美舒适。

热心公益资助贫困学子

酒鬼酒在发展历程中,从来没有忘记对社会的回馈。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震惊全国。5月14日,满载着棉被、方便食品等救灾物资的运输车,带着酒鬼酒的浓浓深情和湘西人对灾区人民的深切牵挂,千里奔赴四川灾区救灾。

酒鬼酒在捐资助学等公益慈善事业上也不遗余力,时刻践行企业公民责任。

2011年8月,酒鬼酒湖南销售公司联合湖南怀化团市委,举行别出心裁的捐助活动,它不直接向贫困学子捐赠现金,而是免费提供三种酒给学子们,同时教给他们酒品知识、销售技能、社交礼仪等,让他们以低于市面的价格进行义卖,再将所得资金全部捐赠给贫困学子们。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了解到,很多贫困学子由于出身贫寒等原因,自信心严重不足,有的甚至落落寡欢,性格孤僻。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活动,鼓励他们重拾信心,积极融入到社会这个大家庭中去。”酒鬼酒相关负责人详解义卖助学活动的初衷。

酒鬼酒的助学公益活动,还随着公司营销市场的开拓向省外扩展。记者了解到,酒鬼酒近两年在安徽、河南等地,联合当地商家和团购单位,进行义卖活动,从卖酒收入中拿出相应比例资金,资助当地贫困学子上学,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