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综合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烟台:国企发展走出“龙头”特色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灵犀

山东烟台:国企发展走出“龙头”特色路

烟台港

黄、渤海明珠烟台市,被中国社科院评为未来十年最具潜力的城市之一,经济实力居全国地级市前五位。自2004年烟台市国资委成立以来,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以烟台港为龙头的港口运输,以万华集团为龙头的现代化工,以张裕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以招金、中矿两大集团为龙头的黄金开采加工,国有经济的地位作用日益显现,成为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烟台市资产总额过百亿元的企业有5户,5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9户,销售过100亿的有4户,全市国有经济呈现出规模、质量、效益同步跨越发展的好势头。万华集团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聚氨酯工业基地,行业综合实力位居世界前三。张裕作为葡萄酒行业领军企业,去年销售规模在国内同行业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五。泰和新材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高性能纤维研发和生产基地,市场竞争力位居国内行业前三名。

烟台市国资委按照“进而有为,退而有序”的原则,对张裕、万华、冰轮、泰和新材等优势骨干企业在集团公司层面实施了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造;对万华、冰轮、东方电子、交运等企业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进一步精干主业。对港口等重点基础领域实施资源整合、优化配置;对渤海轮渡、国际海运等企业实施整体产权转让,公开挂牌交易,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目前,烟台市管企业及权属企业普遍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形成了国资、外资、民资多元混合的投资结构,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在鼓励自主创新方面,烟台市国资委设立了企业自主创新专项基金。7户市管工业企业中,拥有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烟台万华、纽士达6个国家级名牌,张裕葡萄酒、北极星钟表、烟台冰轮3个中国驰名商标。近期,烟台市国资委加强商业模式创新,力争用3年时间升级、再造,构建市场竞争新优势。

烟台市国资委积极与央企合作,引进宝钢集团、中海集团、国投交通参股组建烟台港股份公司,为发展蓝色经济、形成港城联动格局奠定基础。国内、国际并购重组方面也开展得如火如荼,2010年,万华集团成功收购了匈牙利宝思德化学公司,被誉为该年度“全球最佳重组交易”大奖,得到温家宝总理高度评价。2012年,冰轮集团成功收购马来西亚顿汉布什公司,将产品市场扩大到中央空调领域。东方电子、蓝天开发等企业合计对外投资超100亿元。烟台市国资委努力打造产业投融资平台,累计融资100多亿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