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合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全国国资委系统指导监督工作座谈会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凝聚合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全国国资委系统指导监督工作座谈会纪实

1月15日,四季如春、生机盎然的云南昆明迎来了全国国资委系统指导监督工作座谈会,这是继北京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总动员”之后,贯彻落实“大国资、一盘棋”理念的一个清晰有力的部署。

会议总结了2012年全国国资委系统指导监督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明确了今年指导监督工作的重点任务,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国务院国资委王勇主任对本次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资委副秘书长阎晓峰、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及各省级国资委和部分地市、县级国资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凝聚监管合力加大专业指导力度

会议首先传达了王勇主任的重要批示,随后黄淑和做了《坚持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正确方向,努力把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推向深入》的主旨演讲,提出在国有企业数量逐年下降的情况下,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深入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

黄淑和在讲话中肯定了2012年国资委系统指导监督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各级国资委紧紧围绕“两新目标”,牢牢把握“指导、沟通、交流、服务”的原则,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组织领导明显加强了,32个省级国资委普遍成立了指导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其中20个省级国资委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二是规划逐步落实,国资委年度指导监督工作计划具体分解细化为39项工作;三是信息渠道进一步畅通,例如天津、江苏、重庆、甘肃等地创办了指导监督工作简报,浙江构建了覆盖全省的国资监管信息平台,做到“共享监管资源、凝聚监管合力”;四是途径方法不断丰富;五是更深入各专业领域,国务院国资委各业务厅局进一步加大了专业指导力度。比如,山东省国资委指导地市级国资委将经济增加值、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纳入分类对标考核体系。

防止“多龙治资”集中统一监管

“2013年要继续推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黄淑和明确了新的一年指导监督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要继续完善国资委的机构性质和职能定位。二是进一步完善企业国有资产监管法规制度体系。三是不断完善国资监管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四是积极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五是着力打造地方国有优势特色企业。六是深入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同时,黄淑和指出,各级国资委的指导监督工作要突出抓好六项重点:第一,继续完善国资委的机构性质和职能定位,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第二,进一步完善企业国有资产监管的法规制度体系,明确“立、改、废”。第三,不断完善国资监管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作为开展指导监督工作的一项基本内容来抓。第四,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防止“多龙治资”、条块分割的格局。第五,着力打造地方国有优势特色企业,努力实现“培育一个龙头企业,形成一个优势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第六,深入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抓好“三个着力”。一是着力推动本地区国有资产的集中优化配置;二是着力深化央地合作、区域合作;三是着力创造有利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

号准脉搏增强监管的针对性

黄淑和提出,扎实做好指导监督工作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动脑筋:一是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指导监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全面落实指导监督工作各项规定和制度要求。三是切实搞好综合指导和专业指导的协调联动。四是进一步增强指导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五是继续加强指导监督工作队伍建设。

黄淑和最后强调了国有企业列入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议》出价的研究工作。在坚持国有企业市场化主体地位的前提下,中方已同意在GPA框架下与美方重点就为公共利益进行采购的实体等问题开展磋商,希望各地国资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相关工作。

与会的全国各省市国资委负责人踊跃发言。云南省国资委副主任赵玉林、湖南省国资委副主任卢光祖、广东省国资委副巡视员曾永夫、山东烟台市国资委主任卫京、湖北省襄阳市国资委主任毛洪波、浙江省慈溪市国资局局长魏徐林,结合各自省市开展指导监督工作的具体实际做了清楚详实的报告。

面对来自各个地方的国资委负责人,黄淑和呼吁,“各级国资委要多到基层进行调研,号准脉搏,开好药方,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取得一手资料,对于一些国资改革问题,要持之以恒地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