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浙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浙江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雨绸缪:江山全力冲刺工业强市

5年发展千家重点成长型企业,工业总产值达900亿元

来源:中国企业报  

5年发展千家重点成长型企业,工业总产值达900亿元未雨绸缪:江山全力冲刺工业强市

机电产业龙头企业———科力车辆控制系统公司

用五年左右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培育、扶持、壮大1000家左右重点及成长型企业,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80家,亿元以上企业达到90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达到250家,培育300家成长型及中小微企业,形成结构合理、相互配套、协作融合、支撑产业转型的企业梯队。到2016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900亿元,力争达到1000亿元,努力实现工业支撑更加明显,工业结构更加优化,主导产业更加突出,发展特色更加鲜明,现代工业生产模式初步形成。

将江山市打造成为全省特色产业先进制造基地和浙西南工业转型升级先行区,力争建成浙江省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工业强市———这就是江山未来5年的战略定位和奋斗目标。

突破发展赶超进位

以大产业、大平台、大企业、大项目、大招商为抓手,强力推进工业强市建设,力争形成五大突破,努力开创现代工业发展新局面。一是质量效益水平提升大突破,力争到2016年工业增加值率、全员劳动生产率以及亩均工业增加值、亩均财政贡献等指标在全省20个试点工业强县(市、区)位次提升1—2位;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大突破,建材、精细化工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成效显著,新材料、电子信息技术企业群初步形成,输配电成为第一主导产业;三是企业创新能力大突破,力争到2016年R&D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工业新产品产值率、高新技术企业数、省级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等指标在全省20个试点工业强县(市、区)位次提升2—3位;四是“两化”融合大突破,加快推进企业运营管理、生产制造和设计研发三大领域信息化改造;五是环境友好工业发展大突破,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江山片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节约集约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增加值用水量降幅位居全省前列。

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江山市的输配电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品结构呈现多层次、多品种的多元化发展态势,技术基础、人才储备、区域品牌等相对优势比较明显。到2016年,江山市输配电产业产值将达到150亿元,年均增长30%左右;培育2家浙江省输配电行业龙头企业;建成申达电气集团特种变压器企业研究院。

照明电器产业在江山发展起步早、基础好、龙头企业示范效应明显,尤其是节能灯产业链较完整,配套企业比较多,技术水平相对领先,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储备足。LED照明企业起点高、发展快,投资规模大。到2016年,照明电器整灯生产规模达到整个产业规模的50%以上,产值达到60亿元,年均增长30%左右。

江山门业产业覆盖面广,产业基础好,特色鲜明、木门产品突出,产业规模、资源集聚、投资环境优势明显,人造板已成为全省的主要生产基地,原木交易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集散中心,木门生产规模居全国领先水平。到2016年,门业产业产值达到125亿元,年均增长30%左右;培育两家国内门业龙头企业。

消防器材营销队伍遍布全国各地,从业人员全国数量最多;消防器材生产企业贴近市场,反应灵敏,能及时了解市场动态;产业规模快速扩张,经济总量持续攀升,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产品结构多元发展,配套服务比较完善。到2016年,消防器材产业产值达到35亿元,年均增长30%左右。

强镇建设提升实力

提高全市经济开发区及乡镇工业功能区的土地利用率、经济密度和社会贡献率,提升工业发展综合竞争力,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制定实施《江山市工业强镇(区)考核办法》,积极创建一批工业强镇试点示范镇(区)。注重园区转型升级,突出工业有效投入、集约节约土地水平、环境保护成效、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基础设施配套程度等方面的评价导向;注重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突出企业整体创新能力、单位产出水平、单位能耗水平、单位排放水平、单位劳动生产率水平等方面的考核导向。

江山经济开发区要以打造新型工业园区为核心,扎实推进精品建设,重点加快山海协作园、莲华山工业园、高新技术园的路网框架、供电、供水、排污等公共配套建设及生产性、生活性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到2016年末实现工业总产值400亿元以上,建成工业强区。

贺村镇(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突出“一轴、二园、三区”,配套发展物流、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力争到2016年末实现工业总产值200亿元以上,建成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区、三省边界工贸重镇、生态宜居小城市、江山城市副中心和工业强镇。

峡口镇突出“一廊、二轴、三区”,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实施生态化改造和基础设施配套,力争到2016年末实现工业总产值45亿元以上,建成生态工业示范区和南部工业强镇。

四都镇突出“一核两心两带两片”,大力发展外向型工业经济,拓展工业功能区规模,力争到2016年末实现工业总产值30亿元以上,建成机电制造业集聚区和北部工业强镇。

“一体两翼”夯实平台

发挥江山市省级产业集聚大平台、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试点等优势,确保每年滚动开发工业用地2000亩,其中新增建设用地的60%以上用于主导产业、特色产业项目和转型升级项目,五年累计开发建设工业用地1万亩左右。

主攻“一体”开发建设。以省级经济开发区为主体,实行

“一区多园”开发模式。抢抓低丘缓坡开发机遇,拓展发展空间。山海协作园要加快开发建设进度,推进三期开发,完善配套设施;城南工业园要加快“退二进三”;高新技术园要加快前期工作,推进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江山化工搬迁改造项目实施;江东工业园要改造提升、完善配套设施、提高土地利用率并适度扩容;莲华山工业园要以低丘缓坡开发为契机,加快开发进度,并依托贺村镇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积极推进城园互动发展。

兼顾“两翼”开发建设。以市域南、北两端为两翼,加强峡口工业功能区、四都工业功能区建设。重点依托集镇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平稳推进开发建设。

推进江贺经济走廊整治改造,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合力推进,做到沿线的山海协作园、贺村工业区块(淤头工业区块)、清湖工业区块和十里牌工业园相互对接,基础设施配套互动共享,将江贺经济走廊建设成为集工业、物流和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经济产业带、城市主干道和城市景观区。

转型升级持续发展

高能耗、重污染,是江山建材、化工两大传统产业曾经给人们的印象,但这只是过去。未来五年,江山市委、市政府将积极引导传统建材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各种新型建筑材料、共同基础材料、节能环保材料,研发绿色化、多功能化和高品质化的产品。重点建立能源管理中心,推动合同能源管理,完善主要产品能耗限额和能效标准,在重点企业采用能效对标,进一步提高企业节能减排水平。重点加快材料部品化和配套集成,发展建材制品制造基地,促进建材企业由原材料生产为主向加工制品生产为主的转变。重点提高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污泥和工业危废物能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实现产业协同发展。力争到2016年,建材行业能耗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清晰的思路、科学的规划,按照“强产业、强平台、强企业、强项目、强产品”的发展要求,通过重点实施千亿产业培育提升、万亩平台建设攻坚、千家企业育大扶强、百大项目谋划推进、五大领域创新突破等五大行动,不久的将来,江山一定会以一个工业强市的崭新形象屹立在浙西大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