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浙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浙江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山工业:在危机中抢得“先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江山工业:在危机中抢得“先机”

工业强市建设———初步建成的山海协作园二期一角

2007年工业总产值210.2亿元;2008年工业总产值267.9亿元;2009年工业总产值294.6亿元;2010年工业总产值353.2亿元;2011年工业总产值428.9亿元;工业总产值五年翻一番,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却累计下降29.1%,风景这边独好。

……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五年间,国内经济发展普遍遇“冷”,发展减缓,但江山市的工业却依然

“热度”不减,以年均23.8%的增速,在“危机”中抢得了“先机”。这五年成为江山经济发展最快、社会事业发展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最多、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最快的时期之一。

“十一五”以来,江山市深入实施“兴工强市”总战略,全面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工业经济已成为江山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工业对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了52.7%。用“跳跃”来形容江山的工业发展,甚为贴切: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达到23.8%;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7.3%;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07年的46%提高到2011年的52.7%;企业自营出口额年均增速达到43.8%;工业性投资年均增长18%。

江山市的工业发展,得益于科学的产业结构优化。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2006年的96.4亿元提高到2011年的298.2亿元,年均增速达到25.3%;建材和化工产业规上产值占全部规上产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44.9%下降到2011年的24.2%;截止到2011年,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71家,比2005年末新增188家。

五年间,江山市大力推进工业平台区块调整,将原来的“二园区、四基地、六功能区”布局调整为“一体两翼、一区多园”新布局。平台建设重点转向市域中部的山海协作园、莲华山工业园,其中莲华山工业园已作为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江山片区纳入省级大平台之中,同时着手开展高新技术园区的前期准备工作。“十一五”以来,全市工业平台累计平整土地18679亩,出让土地13677亩。截止到2011年,全市累计入园企业1059家。

与此同时,江山市的自主创新能力也实现了新突破。“十一五”以来,全市技术创新投入显著加大,创新载体建设、产品创新和品牌建设取得显著进展,自主创新能力有较大提升。截至2011年,全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6家,省级以上科技型企业33家,省创新型示范企业3家、试点企业2家,授权专利1296项,省级工业新产品165个,国家级重点新产品2个,国内商标2750件,中国驰名商标16件、省著名商标20件、省知名商号8家、浙江名牌产品15个。木业加工产业集群被列入省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输配电装备制造业被授予输配电设备及装备制造业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输配电、电光源产业被授予省级产业示范基地;木门产业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商标品牌基地。

生态工业建设是江山工业经济发展的又一个亮点。通过几年的努力,全市工业节能成效明显,被评为省节能减排先进单位,被命名为省低碳木业产业基地,万元GDP能耗由2005年的2.5吨标准煤下降到2011年的1.63吨标准煤。全市共拆除水泥机立窑42条、直径3米以下水泥粉磨生产线48条,拆除落后砖瓦窑14条。2010年,全市单位GDPCOD排放强度、工业增加值COD排放强度、单位GDPSO2排放强度、工业增加值SO2排放强度等四项指标与2005年相比,降幅分别达到63.78%、70.32%、64.82%、71.17%。

五年来,江山市不断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保持了高强度、大投入、快产出态势。工业性投资从2006年的24.3亿元,到2011年的51.5亿元,始终保持18%的年均增幅。江山工业由过去的低、小、散,发展为现在的高、精、尖,继续保持追赶型的发展态势,逐步进入一个新的境界。“新兴特色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是江山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活力所在、希望所在;传统产业与特色产业齐头并进,是江山打造工业强县之保障;集约高效、生态环保是江山经济发展之根本。”江山市长王良春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