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汽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汽车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利:2013年销售目标56万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邈

吉利:2013年销售目标56万辆

早在去年的经营工作会议上,吉利汽车便为2012年的经营工作定调:稳步发展,稳中求胜。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要求吉利汽车要“苦练内功,打好基础”。“稳”和“发展”,成为了过去一年中吉利汽车的两大基调。近期,吉利汽车正式发布了2013年的销售目标:2013年预计销量为56万辆,比2012年上涨约16%。

销量领跑自主品牌

2012年,吉利汽车全年累计实现销售48.3万辆,同比增长15%,累计销量排名位居全国轿车企业第七,位居自主品牌第一位。

在国内销售领域,吉利实施了营销架构变革,将原来三个品牌事业部调整为北、中、南三个区域营销事业部。通过这一调整,吉利营销团队实现了由“纵向管理”向“横向管理”的转变,提高了区域市场响应能力,实现了营销资源整合和渠道的进一步下沉。在吉利集团副总裁、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看来,渠道力和服务力是自主品牌打造市场竞争力的两件利器,而营销架构的调整则可以推动渠道力的形成,为精耕市场奠定扎实的基础。

2012年,吉利汽车海外市场表现甚为抢眼,全年出口首次突破10万辆,同比涨幅高达164%,在所有自主品牌车企中出口涨幅排名第一。另外,在自主品牌轿车海外市场份额方面,吉利汽车也从2011年的10%增长到2012年的19%左右。俄罗斯、乌克兰、伊拉克和沙特四大重点市场表现稳健,并首次进军非洲,在埃及以合资形式建厂并上市。纵观2012年吉利汽车海外市场表现可以看出,吉利汽车国际业务的运营模式已逐步由早期的出口贸易型向整合营销型转变,尤其是近年来在海外采取的合资或合作建厂等灵活多样的商业模式,极大地促进了海外业务的快速发展。

发展依靠体系竞争力

吉利汽车业绩的成长,始终建立在坚实的体系基础之上,从研发、生产、销售到售后,吉利汽车严把质量和服务两大要素,从根本上夯实了发展的根基。

2012年吉利汽车技术研发领域稳步前进,在安全性能方面继续取得硕果。继首款SUV全球鹰GX7以50.3分的成绩荣获C-NCAP“五星+”的殊荣、创自主品牌C-NCAP最高分纪录之后,“吉利轿车安全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又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作为我国汽车行业的最高奖项,这是这一奖项首次授予一类专门技术而不是某个具体的车型产品,安全正在成为吉利汽车独特的竞争优势和卖点。

2012年吉利汽车在全集团实行“质量一把手”工程,建立了总裁直管质量、各基地一把手主抓质量的管理模式,以“G.G.Q.353”(G.G.Q.为GeelyGlobalQuality首字母缩写,代表“吉利全球质量”标准,353意为“用三年时间努力实现市场索赔率降低50%,客户满意度进入中国前三名”)为中长期质量目标,深化市场质量、零部件质量、制造质量、设计质量等全方位管控。同时为了强化质量管理,对现有平台各车型供应商进行调整,从而实现了整车质量的稳步提升。

在精研提升产品本质的同时,吉利汽车同样将客户服务做到极致。为了提升售后服务品质,深化吉利汽车“关爱在细微处”的服务理念,吉利汽车建立了科学的运营管理体系。“服务力的提升是自主品牌突围的重要因素,售后服务质量的提升是吉利汽车未来营销工作的重点。”刘金良称。在J.D.Power亚太公司最新公布的2012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研究(CSI)报告中,吉利旗下全球鹰、英伦、帝豪分别荣获自主品牌第一名、第二名和第四名,进步速度甚至超越了多个合资品牌。

目标56万辆

近期,吉利汽车正式发布了2013年的销售目标:2013年预计销量为56万辆,比2012年上涨约16%。展望2013年,吉利汽车将致力于加强市场营销工作,不断提升产品溢价,稳住成熟市场,开辟新兴市场,以确保营销工作按年度目标推进;深入推进新产品线管理模式,确保质量计划落地;继续对标优秀世界500强企业,推动全球化人才体系建设。

随着“对标管理,品质经营”战略的推行,吉利汽车立足于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的全面提升,更加着力追求稳步发展,正如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所言,2013年,吉利汽车要抓住机遇,不但要在中国大本营打胜仗,同时实现海外销售的快速增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