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消费电子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泛微波产业现千亿元价值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泛微波产业现千亿元价值链

从微波炉产业到泛微波产业,到底能为中国企业带来什么?

日前,在中国首家微波食品研究院士工作站———孙大文院士工作站落成揭牌仪式上,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总经理朱凤涛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不只是造就一个从百亿元到千亿元的大市场,还通过创新驱动激活此前被低估的微波炉产业,重构微波价值链,为整个中国家电业转型树立标杆”。

据悉,孙大文院士工作站由广东省领军人才、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孙大文及其团队与美的厨房电器科研人员共同展开科研。美的方面透露,首期将投入1000万元的科研经费,展开六大核心课题研究,跳出微波炉打造微波食品的新链条。

这被外界解读为,美的在从微波炉向泛微波产业的转型过程中,迈出的坚实而沉重的一步。

“对于美的来说,要成为泛微波产业的领导者,一方面要摆脱对微波炉的制造定位,构建微波价值链布局,积极拓展微波器血、微波食品等增值点。另一方面,还要摆脱产品售卖者的定位,积极变身微波饮食文化的推动者。”产经评论员洪仕斌如是说。

冲破天花板:美的开启千亿元产业新路径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已做到全球第一的中国微波炉产业,正面临着“需求放慢、增长乏力”等诸多压力,新一轮的增长天花板正在快速逼近。

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在中国微波炉市场上美的、格兰仕两家市场份额总量接近90%。

面对微波炉产业的增长乏力,却是整个中国市场在泛微波炉产业的空白。

上游的微波食品、微波专用工具普遍缺乏,下游的人们烹饪习惯缺少对微波食品的正确认识。

在朱凤涛看来,“微波炉进入中国市场不过短短几十年时间,在美的等企业推动下微波炉产业链被不断完善,但围绕大微波产业的链条还不完善,从而造成让微波炉沦为厨房中加热饭菜的一个工具,没有形成微波美食和微波烹饪的文化”。

以微波炉产业链为基点,可以形成连接上下游的食品链、加工链、配套服务链,最终形成一个庞大的泛微波炉价值链,推动包括微波食材、食品及器皿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谋求从百亿微波炉向千亿泛微波,甚至万亿级的新产业持续升级。

作为全球微波食品最发达的美国,每年仅微波食品的产值就超过200多亿美元。按人均消费推算,中国仅微波食品一项的市场蕴藏价值就达5000亿元。保守估计,泛微波产业短期内可以给中国企业带来的市场价值将达千亿元。

学做减法:从微波炉到微波的跨越

从微波炉到微波,看似只有一字只差,带来的却是百亿向千亿级的增量市场。对此,美的集团国内市场部总监王金亮指出,“一道减法带来的是一个千亿的增量市场,这正是美的在过去18个月来一直在实施的经营转型成果之一,也是基于美的在微波产业长达10多年持续创新驱动带来的成就”。

在传统微波炉市场,美的在实现以价格驱动布局中低端市场后,迅速以品牌技术驱动转战高端及海外市场。2012年以来,以蒸立方为主导的中高端产品占据美的微波炉市场比重达到60%以上。

在泛微波炉产业链上,一方面美的创造性地将微波炉加热技术和中国健康蒸食文化融合,先后推出食神蒸霸系列产品、蒸立方系列产品和独立蒸立方品牌、微波炉蒸标准。

同时,又推出包括“微波蒸三宝(蒸宝、蒸鱼宝、蒸饭宝)”等器皿,谋求从家用微波炉,到工业微波炉、商用微波炉、嵌入式微波炉、微波炊具、微波食品的立体化布局,最终构建以“技术标准、成熟产品到配套产品”的一体化竞争力。

不过,安徽工业大学李德俊教授指出,“跳出微波炉产业链打造泛微波价值链,这将是一个全新产业布局,不仅考验着美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还考验着企业在产品升级、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用户推广方面的能力”。

当年,中国企业将微波炉这款小家电,成功做成一个称霸全球市场的数百亿大产业。当前,由美的提出并实施的将百亿微波炉做成一个千亿的泛微波炉产业,不仅会开启传统微波炉产业的新空间,还将引发整个中国家电品牌价值的持续裂变。

巧算乘法: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价值

如果说,从微波炉到泛微波是作为家电领军企业美的在国家“十二五”发展期间谋求实施的一项主动出击经营战略。那么,当前消费市场和需求是否已经准备好迎接这一“微波烹饪”时代的到来?

“很多人不知道微波炉其实是可以烹饪美食,成为家庭厨房的主角。但现在消费者只知道这是一个加热工具,症结就在于,缺乏企业在微波烹饪上的消费理念推广,更缺乏上游的微波食品、下游的微波器皿配合”,洪仕斌认为,在泛微波产业打造过程中一定要在传统的加减法基础上学会做乘法,以技术创新与消费需求的对接创造全新的价值空间。

“在微波炉向微波的升级过程中,不只是要基于微波炉产品的革命性技术创新,实现从磁控管向半导体的技术换代,还要立足中国传统的烹饪文化,从消费需求出发,以健康美食文化层面来推动。”朱凤涛坦言,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就是要为消费者提供科学健康的微波食品解决方案,以乘法思维立于技术驱动构建文化驱动,让他们正确认识微波的价值。

接下来,孙大文院士工作站将微波食品的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美的微波炉及美的蒸立方微波炉的菜谱开发,以便设定更合理的烹饪温度与烹饪时间,使食物的营养可以更充分地保存。同时,还将消费者在烹饪过程中的实际需求,进行智能化烹饪的资源储备。

一个市场容量在1000多亿元的泛微波产业,正在美的持续推动下,初具雏形。一旦目标实现,美的将打造中国小家电领域首个“千亿规模”的企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