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矿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矿产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煤矿事故死亡率大幅下降2012年贵州煤炭百万吨死亡率约为0.62,提前3年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下降到1以下的目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丞华邹东华

贵州煤矿事故死亡率大幅下降

作为我国的南方能源大省,贵州在煤炭产量大幅增加的同时,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2012年贵州煤炭百万吨死亡率约为0.62,提前3年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下降到1以下的目标。

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贵州省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降幅已连续3年超过40%。2012年,贵州省共发生煤矿事故58起,死亡117人,与2009年相比,降幅分别达81.4%和73%。

与此同时,贵州省煤炭产量却保持了大幅增长。2012年,贵州省原煤产量预计将超过1.8亿吨,比2009年新增4000万吨以上,在全国各省区中,有望仅次于内蒙古自治区、山西、陕西三省区,居全国第四位。

一年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能源产业已成长为贵州省第一支柱产业。但是,由于贵州煤层存储条件复杂,煤矿数量多,煤矿规模小,全省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矿井占全部矿井总数的比例接近70%,水害等灾害也比较严重等方面原因,贵州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多年来一直居全国首位。

为了遏制贵州煤矿事故高发势头,减少煤矿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近年来,贵州省一直把煤矿安全生产作为全省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深入煤矿井下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调研,并要求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要像“拧螺丝帽”一样,“一圈一圈拧紧”。

据贵州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李尚宽对《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贵州煤矿安全生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实施煤矿整顿关闭攻坚战,通过兼并重组和整顿关闭,全省煤矿数量已从10年前的近1万处减少到1700处,年设计生产能力9万吨以下的矿井也已全部淘汰。同时全省大矿建设也全面推进,仅2012年1至11月,全省建成投产的年设计生产能力45万吨以上的大中型矿井就有14对,总规模达705万吨。通过采取加大瓦斯抽采利用力度,落实“四位一体”防突措施,将国家下达的煤矿瓦斯治理和安全指标分解到地方和企业,强化督促检查和综合考核。持续开展以打击煤矿非法违法、治理违规违章行为为重点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企业依法办矿、依法建设、依法生产的法治秩序明显好转。积极探索建立煤矿“部门主导、重点整治、执法同步”等“三位一体”执法机制,驻矿安监员、包保责任制等基层监管机制,排查排除隐患做到了经常化、规范化。全国首创在没有专业救护队的煤矿强制建立兼职救护队,通过不断加强煤矿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提升装备水平,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等办法,促进贵州煤矿事故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增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