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矿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矿产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由于过去的支柱产业单一,置换缓慢,以煤炭为首的八大产业位置序列从未发生过根本性变化。

苯胺污染暴露长治产业转型难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

苯胺污染暴露长治产业转型难题

本报记者郝帅/摄

山西长治天脊煤化工集团苯胺泄露污染三省事件过去已经3周,但其激起的对环境保护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以及资源型城市如何突破转型瓶颈的讨论远未停止。

1月17日,长治市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此次苯胺泄露事件,并且一直在积极处理,尽量减少污染所带来的危害。就在此时,政府相关主要领导还在现场指挥和督促治理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长治有着丰富的煤炭资源,煤、焦、冶、电四大传统产业在长治工业经济中的比重曾高达83%,过度依赖煤炭产能扩张的增长方式和以资源供应为主导的单一产业结构,使长治许多具有潜在优势的产业未能得到健康发展。

“由于资源型产业所占长治经济比重很高,而且利润率高,并且这种格局形成已久。所以,长治经济虽然一直在寻求转型,但实际上遇到了一定困难。就在此时,很多资源型企业还在大行其道,有的企业甚至运用非法手段掘取矿产资源以谋求利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从地下开采到扒开山体开采

记者在长治采访发现,由于其丰富的资源催生了很多矿产企业,而有些矿产企业甚至是直接扒开山体作业。

1月9日,在长治平顺县西沟矿业北洛峡铁矿记者看到,这里的山体已经被大面积挖开,被开采后的山体裸露在外,与未开采山体上茂密的树木形成强烈对比。而挖掘机和铲车更是开足了马力工作,直接将矿石装上一辆辆载重卡车,一直到太阳下山也没有任何要停下来的迹象。据当地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北洛峡铁矿原本是地下开采,但现在却变成了直接扒开山体的露天开采。被破坏的山体很有可能已经超过上千亩。

“更严重的是,热火朝天采矿的西沟矿业根本没有相关部门颁布的

《采矿许可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关于西沟矿业究竟在证照不齐的状态下在北洛峡铁矿开采了多少矿石,各方说法不一。之前在北洛峡有过经营的一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开采量至少应该在十几万吨以上,而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一位非常接近西沟矿业的业内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开采量起码在100万吨以上。

当地居民对西沟矿业的行为表示强烈不满。他们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私挖滥采严重违背十八大精神,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不符。

矿产资源几经转手乱象

一位在北洛峡矿区有工作经验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西沟矿业是2012年才开始真正入主北洛峡的。而之前的经营采取的也是地下开采。同时,之前的经营者平顺县昌盛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盛矿业)也受到了巨大损失。

资料显示,北洛峡矿区之前属于长治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钢)。2007年长钢与昌盛矿业分别签订协议,双方约定由昌盛矿业负责北洛峡矿区勘探工程投资及采掘工程劳务承包,合作期为10年。

但好景不长,2008年9月,因为《采矿许可证》到期而长钢并未及时办理,昌盛矿业被迫停产,这一停,到现在也没有继续开工。

2009年11月,长钢在办理好《采矿许可证》后准备出售该矿区。有意竞买的昌盛矿业也得到了当时负责出售具体工作的长治市国有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发出的《通知》,该《通知》中明确显示,“鉴于贵公司系西安里铁矿北洛峡矿区的资产租赁方和劳务承包方,本次转让时,特给予贵公司在同等条件下的优先受让权……”

“但事实却是长钢在没有通知我们的情况下突然单方面将矿区内实物资产、土地使用权与采矿权以相剥离的方式转让给了以自然人为法人代表,且于2011年才新成立的私营企业西沟矿业,给我们造成了巨大的损失。”1月16日,昌盛矿业法人代表刘真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开始开采到彻底停止,我们加起来只工作了8个月,但为此我们投入了上亿的资金。这些钱有很大一部分是东拉西凑借来的,如果加上融资利息,损失太大了,如果没有相应的补偿或解决方案,我肯定是血本无归。”刘真卫焦急地说。

整合期内依然有企业顶风作案

平顺县政府相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全县参与资源整合的铁矿企业42家,整合后保留18家,其中,单独保留5家,整合保留13家,关闭24家。设计生产规模每年93.5万吨原矿。目前,全县铁矿企业全部停产、停业。

平顺县政府出台的《非煤(铁矿)矿产资源进一步开发整合实施方案》中也明确,对矿产资源的整合是为了,“合理有序开发矿产资源,规范矿山秩序,促进矿产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实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战略。”

“虽然在转型期,但由于利益的驱使,还是有企业顶风作案。而有些铁矿仗着地处深山人迹罕至,甚至在扒开山皮私挖滥采,西沟矿业就是典型例子。”当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上述人士还告诉记者,由于当地铁矿开采和加工企业众多,众多的选矿厂在加工后留下了大量的尾矿,这些尾矿可能会达到上千万吨的规模。而储存这些所建的尾矿库就建在太行山大峡谷风景区内。到了雨季,不但有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且其被雨水浸泡后所产生的污水很有可能对下游的河南林县造成影响。

转型正在进行但步伐缓慢

事实上,长治当地一直在寻求改变以资源为主导的单一产业结构,同时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主导并参与打击私挖滥采等破坏环境的行为,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由于过去的支柱产业单一,置换缓慢,以煤炭为首的八大产业位置序列从未发生过根本性变化。

资料显示,2010年长治市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炼焦行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钢铁行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五大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利税总额分别占全市规模工业的86.49%、94.91%和93.93%。

同时,长治基础性产业地位不牢固。农业比重很低,产业素质低下;工业的初级化程度持续扩张,以矿产品为主体的初级产品和原材料产品占到全市工业总产出的2/3以上,轻重工业严重失衡。

国家级贫困县、年财政收入不足2亿元的平顺县县委书记吴小华曾说,“铁矿产业对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支撑全县财政收入曾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随着铁矿资源枯竭,生态环境破坏,铁矿开采造成的后遗症也十分严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