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投资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投资或小幅反弹模式与盈利成考查重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互联网投资或小幅反弹模式与盈利成考查重点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的最新数据,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互联网依然是中国VC投资最为活跃的领域,但是整体投资数量和金额相比上年出现了明显下滑。2013年,在投资机构逐渐成熟以及互联网泡沫陆续挤出的背景下,整个互联网投资将出现小幅反弹。

多位行业人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单品价值较高的垂直电商将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尤其是创新型的商业模式、盈利前景比较明确的企业,更容易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

去年投资降幅44%

进入2012年,“融资寒冬”一直笼罩在中国互联网行业之上。

17Startup数据显示,去年已关停的网站数量在其收录的总体互联网企业中占比10.37%,其中多数都是由于资金链断裂的原因;另一方面,拉手网、迅雷、易传媒、盛大文学等实力雄厚的代表企业都未能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电子商务观察人士鲁振旺透露,电商拿到VC的领导人往往拍脑袋花钱,尤其在广告投放方面,根本不管什么ROI和效果,乱拍乱投。2011年出现爆发式增长的电子商务行业,持续“烧钱”之后并未取得明显的商业成功,使得后续投资价值大打折扣。

深圳创投合伙人石子也认为,部分拿到投资的电商,甚至是一些比较知名的大企业,在拿到投资人的钱之后却做出了很多对投资人非常不负责的事情,一味地烧钱却没有任何回报。这种情况导致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领域的投资寒冬就已经比较明显了。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的最新数据,2012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披露案例566起、投资总额47.67亿美元,相比2011年全年分别下降42.0%和46.7%。互联网作为最活跃的投资领域之一,下滑的影响尤其严重,尤其是Q2季度中的投资总额一度下滑89.3%。

今年或小幅反弹

但是,美团网要求匿名的一位高层告诉记者,投资机构经过前两年的疯狂也在不断成熟,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投资机构开始也是大面积撒网的,并在后续的市场竞争中进一步缩小投资范围,进而最终找到有价值的、适合的企业。

以团购行业为例,根据不完全统计,在大约五六千家团购企业中,拿到A轮融资的多达上百家,但是拿到B轮融资的只有约二三十家,C轮融资或者更多的融资则更少。

另一方面,经过2012年过度依赖投资和烧钱换规模的教训,在资金链断裂危机中幸存下来的电商等互联网企业也在日益成熟,逐渐走出了以亏损换取规模的不尽理性的做法,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投资者的态度。

记者还观察到,中概股信任危机逐渐解除以及互联网上市企业的良好业绩,有证券分析机构预计2013年这种局面还会持续。分析认为,互联网企业的上市之路可能即将重开,这对寻求上市中谋利的风投是一个利好,会刺激投资机构进军互联网的决心。

但是,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在报告中强调,2013年投资机构的投资策略仍将普遍保持谨慎,预计全年投资规模将很难恢复至2011年的高峰水平,因为他们在2012年已经积压了大量退出需求,而且新的投资回报率能不能达到预期水平也值得商榷。

盈利能力成考查重点

谈到2013年的投资热点,资深电商观察人士、科通芯城营销总监刘宏姣认为,投资机构将会更加看重具有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明确的盈利预期的企业,就电商行业来讲,单价更高的垂直电商将会成为投资热点,原因是这些电商拥有更大的利润空间。

“相比其它平台类红酒类电商,我们是自营的,可以对产品和供应链进行有效的管理,保证产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还能针对性地教用户开展红酒的期货投资,这是我们模式上的特别之处。”刚刚拿到投资的酒美网市场总监黄君和告诉记者。

黄君和称,尤其重要的是,酒美网不像传统电商那样以亏损换规模,100块钱的东西你卖99块钱,要多大规模你就能卖多大规模,但是卖得越多你就亏得越多,不盲目以价格换规模,盈利前景比较靠谱,这也是投资机构看重酒美网的原因。

随着手机成为中国网民的第一大上网终端,移动互联网成为一致认可的投资热点,与其密切相关的大数据也被普遍看好。据悉,2012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披露的投资事件就达到了30起,总额达3.78亿美元。

奇虎360投资总监王翌认为,更多的资本注入可能也让移动互联网这样的新兴产业产生泡沫,很多公司在拿到资金之后疯狂扩展,但是市场和盈利能力却跟不上。目前在投资进入移动互联网的资金中,共有10%的投资能够获得回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