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投资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盈利能力下滑券商裁员过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盈利能力下滑券商裁员过冬

“公司此前陆陆续续裁了几波员,都没有我。我还很庆幸,以为自己还能坚持到年末,等拿到年终奖后再作打算。然而,这次我还是没能幸免。公司又裁员了几个人,其中就有我的名字。”国内一家证券公司投行部经理张鸣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张鸣的“被裁”只是券商裁员潮中的一个缩影。其折射出的,则是中国证券行业正经历着“寒冬”:IPO节奏放缓、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券商业绩普遍下滑。

券商裁员潮

从进入证券行业做到今天的投行部经理,张鸣见证了中国证券市场的起起伏伏。

“当初我进入证券行业时,许多朋友、同学都很羡慕我,认为我找对了一个有前途的好行业,抱了一个金饭碗,工资每月都在8000元左右。没想到,今年以来,随着股市低迷,无论是经纪业务还是投行业务都大幅滑坡,在证券行业这么多年,像目前业务难做、业绩差的情况,还真是少见。”张鸣告诉记者。

不仅是张鸣所在的公司,最近一段时间,多家证券公司不断传来裁员消息。《中国企业报》记者综合各方信息发现:中信证券投行部门裁员5%—10%,银河证券人员缩编幅度上限达50%,华泰证券总部人员缩编约三成,德邦证券研究所人员分流,中金公司投行部缩编3%—5%。仅2012年9—11月,券商注册从业人员累计流失达8308人。

裁员深层原因

张鸣介绍,2012年,中国一级市场新股大幅放缓、二级市场股市层层下跌,这大大影响了券商行业。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273.33亿元,同比下降33%;2011年证券行业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689亿元,仅相当于2009年的48.5%;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从2008年的70.5%下降至2011年的51%;佣金费率则从1.41%降至0.8%,降幅接近50%。

裁员,似乎成了券商控制成本的最直接手段。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指出,A股市场仍处于下行周期,短期内丝毫未现企稳回升迹象,受此影响,股市成交量萎靡不振、IPO屡屡被否,券商营收状况不甚理想,盈利能力已是大幅下降。

记者了解到,已获“特批”A+H股上市的银河证券,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为8.8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22亿元下降了21%。

盼资本春天

针对目前的窘境,张鸣对记者表示,国家应多管齐下,加快发展场外市场,降低企业境外上市门槛,分流日益增大的IPO“堰塞湖”。

2012年底,证监会公布《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报文件及审核程序的监管指引》,预示着持续13年的境外上市“456”门槛将成为历史。

投中集团分析认为,2013年,随着全球经济的企稳回升,境外IPO有望扭转今年的低迷态势,赴美IPO有望进一步复苏。

另外,张鸣认为,券商必须积极作出改变,面对传统业务空间不断缩窄,谋求自身转型成为券商的重要课题。

有分析认为,从表面上看券商是通过裁员以求自保,实际上这次集体行动与券商进入改革深水区密不可分。因为行业转型的政策已密集下达,券商必须做出相应改变以适应未来的新业务模式。

以国泰君安为例,其业务转型战略已经启动,公司将实施后端研究和前端销售分离的模式。

而中信则表示,券商业务收入结构将从手续费为主型向资本中介型转变。

霍肖桦指出,目前国内券商已经有转型苗头,部分券商已经开始通过业务创新、改善服务质量等手段提升核心竞争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