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火车票抢票软件伤害公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侯金亮

莫让火车票抢票软件伤害公平

1天点击15.1亿次!1小时最高售30万张票!1秒钟最高售255张票!这是铁路12306购票网站15日的点击、出票流量。春运在即,购票已经进入“秒杀时代”,只要反应稍微慢几秒或网速慢一点,就极可能与回家的火车票失之交臂,徒增遗憾。

有了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一些人凭借“抢票软件”成为购票“强势群体”。部分人走进了购票的春天,意味着另一些人只能继续待在“一票难求”的冬天里焦灼、徘徊。网友直言不讳,“这是赤裸裸地插队。”这种通过网络软件强行“加塞”的行为,本质上有悖公平,增大了老老实实上网购票的人的购票难度,对广大不会上网或难以上网的人,比如千千万万的农民工,那更堪称“绝杀”了。其实,这种新技术制造的不公平,远甚于“黄牛”,会形成明显的“马太效应”。“一票难求”一直是中国特色的奇观。既然资源有限,这就牵扯到一个如何分配的问题。罗尔斯在《正义论》中提到,“要减少机会的不平等必须扩大具有较少机会的那些人的机会。”他同时强调,“公平机会优先于差别原则”。显然,在购火车票方面,用“抢票软件”的人和没法正常上网的人的购票机会,严重失衡,很大程度上挤占了广大不会上网农民工的购票机会。

倘若不能解决弱势群体购票难,任由“购票神器”横行无阻,遭殃的必然是网上购票秩序以及公平正义的丧失。铁路部门应承担起相应的职责,防范各类抢票软件的泛滥,同时,还需采取措施,帮助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提升购票能力,至少保障他们的购票机会不被侵蚀,唯此,秒杀时代,火车票的购票公平才不会被伤害。(来源:《重庆晨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