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官方基尼系数小于民间数据引争议

来源:中国企业报  

官方基尼系数小于民间数据引争议

新闻事实:

日前,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了近十年的基尼系数,2012年我国基尼系数为0.474,表明当前国内居民贫富差距依然较大。发布会上,有记者对数据提出质疑,称民间调查中国2010年基尼系数是0.61,和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差距较大。

基尼系数由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于1922年提出,旨在定量测定居民收入分配差异程度。其值在0和1之间,越接近0就表明收入分配越趋向平等,反之收入分配越趋向不平等。热议: 经济学家华生:最近有人说(基尼系数)过了0.6,虽然缺乏准确数据计算,但我想中国基尼系数在0.5以上恐怕是没有什么疑问。

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牛文元:中国的基尼系数在0.30—0.35是比较合理的水平,弱势群体不至于被甩得太远,而0.45是个很值得警惕的数据,是必须要控制的。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基尼系数的各种算法没有太大差别,主要在于基础数据不一。现在很多人不愿讲真话,灰色收入、非法收入做假账,也不走银行渠道,所以实际收入很难调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唐文进:由于统计口径和采集样本的差异,统计结果出现差异是可以理解的,出现较大差异可能是因为统计指标不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