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预计通胀不是今年首要调控目标

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7.8%,经济实现“四稳四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7.8%,经济实现“四稳四新”专家预计通胀不是今年首要调控目标

CNS供图

1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用“四个稳”和“四个新”概括解读了2012年经济社会统计数据。

马建堂表示,“四稳”显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经济增长总体平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物价总水平总体稳定;农业基础进一步稳固。

“四新”显示,2012年国民经济质量有所提高:经济结构调整有新进展;科技创新有新突破;人民生活有新改善;节能减排有新成效。

据初步核算,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5193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四季度增长7.9%。从环比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0%。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平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GDP首次破“8”,应该说是经济回到了正常增长水平,这是没有水分的数据。但社会融资成本的快速增长,又增大了风险,使本来薄弱的中国经济基础更加脆弱。

经济增速放缓是长期趋势

张平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GDP同比增长7.8%,可以说经济增长如预期。而且,这个数字是正常的,没有水分。但经济并不那么平衡,要做好,还需经过很大努力。

张平认为,经济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出口,欧美的经济超预期,带动出口;二是社会融资总规模去年第四季度快速上升,这导致基础设施等上升得很快。投资出口双增,加上消费企稳,使得经济如预期回升。“但这两件事能不能持平、持稳和进一步发展,还是个未知数。因为出口取决于国际经济的增长,现在可以说美国、欧洲的经济都超预期,出口应该是稳定的。”张平说。

马建堂表示,中国经济面正在发生三大变化。第一,劳动力供求格局在变。第二,中国经济发展资源的供给环境在变,再像过去那样消耗资源是没法支撑的。第三,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对环境的要求更加严格。这些变化,决定了中国经济不能也不应该再保持那样高速的增长。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同时表示,2013年经济增速预计大致与2012年持平,达到8%的可能性为50%。经济增速放缓不是短期调整而是长期趋势。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是总需求不足,总需求不足源自居民收入绝对水平很低,收入水平低源自生产力水平低和要素生产力持续下降,生产力下降源自科技创新不足。总需求不足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财富分配两极分化、城乡差距扩大、社会保障不完善。

社会融资总量上升过快

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中,张平表示了对社会融资总量上升过快的担忧。他说,经济增长中,投资还是完全依赖于资金融资,社会融资总量从2011年的不到13万亿,增长到15.76万亿,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这件事是不是可持续,有待考验。所以说,中国经济基础比较薄弱这件事,依然是困扰中国经济的主要方面。

对于中国经济薄弱的原因,张平做了进一步的分析。他说,经济薄弱的原因有两条:一是企业综合成本太高,企业的赢利能力不足,企业发展动力不够;二是社会融资总规模上升太快,潜在风险太大,必须对此保持高度的警惕。

张平认为,仅仅靠出口和社会融资总规模导致的基建投资上升,能不能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回升,是个未知数。

张平表示,中国经济还需要一系列的综合改革,才能够使经济内生增长。内生增长这方面有两层涵义:第一,要让企业综合成本降下来,进一步创新;第二,对目前的融资平台风险适当处理,稳步向前推进城市化。

仅靠降息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在被问及2013年的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情况时,张平表示,通货膨胀未来一年没有问题。虽然在去年12月份超预期,但没有新增货币的释放,PPI依然环比下降,这说明中国实体经济依然处在通缩状态,还不是通胀。所以,如果没有进一步的过度扩张货币供给,2013年通货膨胀率应该远远低于2012年的程度。

那么,2013年会像多数专家预期的那样降息吗?

张平认为应该降息,但他表示降息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中国的企业再融资成本太高,综合成本太高。同时税收仍降不下来。张平称,现在企业融资成本差不多是6%还要多,再加上CPI达2%以上,融资成本基本上就到了9%。中国经济产能又要调整;同时,房租成本压不下来,甚至还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再有,劳工成本应该呈上升趋势;此外,环保成本也在进一步上升。

向松祚同时表示,2013年财政赤字预计比上年高4000—5000亿元,达到1.5万亿左右,主要用于结构性减税,不会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通胀不是2013年宏观调控的主要关注目标,尽管全球性货币宽松。物价上涨压力主要是结构性的,尤其是农产品价格有长期上涨压力。城镇化持续推进、劳动力继续向城镇转移、农村劳动力成本必然持续上升。农业集约化程度极低,没有规模效应,因此,农产品存在长期的成本上涨压力。

向松祚说,2013年货币政策稳中趋松,主要依赖公开市场操作灵活管理流动性,不会出现多次降息降准,贸易顺差和热钱流入是重要关切。2013年信贷净增长幅度预计略高于2012年,预计净增量8.6万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