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专题 上一版3
第28版            专题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参”融入湘西山水人文精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潇何本报记者丁国明

“内参”融入湘西山水人文精魂

中国最优质的白酒产区,同样地处这一纬度带上。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地带的泸州、宜宾、仁怀在北纬28度附近,素有中国“醉乡”之称的湘西也在北纬28度附近。泸州、宜宾、仁怀分别酿出独具特色的世界美酒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而湘西则融三者之长,酿出了低调奢华、别具一格的“内参”。

湘西有最优质的酿酒窖壤:窖泥是白酒功能菌生长繁殖的载体,湘西黄壤铁、钙含量低,质地细腻,粘度适宜,持水性强,PH值在6左右,是南方特有的生产优质窖泥的首选泥种。优质的泥种、理想的微生物环境、驯良的菌源、神秘的窖泥培养配方,生产出富含多种有益微生物、利于发酵生香的优质窖泥,这是成为“内参”酒风骨的关键所在。

湘西有最具原生态的酿酒环境:原始奇绝的自然景观遍盖全境,“内参”酿酒基地群山环抱,丛林茂密,土质温润,泉流潺潺。

优质的生态环境,是酿就低调奢华、品质卓绝的“内参”酒最基本的条件。

人文深厚融入璀璨千年的湘西酒魂

湘西是一块古老神秘的土地。湘西位于荆楚文明之西隅、巴蜀文明之东陲,古有“武陵蛮”地和“五溪蛮”地之称。这里峰峦险峻,山川秀美;这里民族集聚,和谐交融;这里民风淳朴,重情厚义;这里崇尚祭仪,祀神歌舞千年不衰。

在湘西独特而瑰丽的民族文化景观中,酒文化就是其中的一朵奇葩。境内居住的土家族、苗族、侗族、瑶族、白族等少数民族儿女历来深谙酿酒之道,创造了灿烂的民族酒文化。

湘西自古素有“醉乡”之称,而横穿湘西的酉水素称“酒河”。

沈从文的文朴实无华,温情融融,似星斗包容世界,如烛光淡照人生;宋祖英的歌亲和纯美,婉转动情,似苗山明月照,如清泉天上流;黄永玉的画,自由洒脱,幽默犀利,似万荷齐狂舞,如曲水之流觞。我们可在沈从文如诗如歌的散文小说里,闻到湘西古镇边城、河陲吊楼、摆渡老店的酒香;可从宋祖英《阿公的酒碗》里看到湘西大碗酒里晃动的银光;可从黄永玉的《打牙祭》、《酒鬼背酒鬼》、《清明酒鬼图》中读到湘西人自由洒脱的酒风。

正如沈从文的文、黄永玉的画、宋祖英的歌一样,“内参”美酒吸吮了湘西的山水灵性,择取湘西民间酿酒技艺之精髓,融入湘西人文精魂,才落得如此不加雕饰,浑然天成,成为中国博大精深的酒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兼收并蓄酿就精妙绝伦的“内参”美酒

在湘西,“鬼”代表着一种超越自然、超越自我的神秘力量,“鬼”诉求着一种自由洒脱的无上境界,“鬼”兆示着一种人与山水对话、与自然融合的精神状态。崇尚祭仪、敬重鬼神,代表了湘西人对自然的敬畏,与自然的完美相融。

“内参”酒酿酒基地,龙、凤、兽三眼清泉,清澈甘甜、春夏不溢、秋冬不涸,成为酿制和勾调“内参”酒的血液。“内参”酒酿酒基地方圆十余平方公里内,均被划为了地理生态环境保护区。

但“内参”的酒酿大师们,并没有依仗得天独厚的山水,沉浸在祖辈的辉煌里停滞不前,而是不断开拓创新,兼收并蓄,终于酿出了独具特色的“内参”佳酿。

酿酒大师在传承湘西民间酿酒工艺秘方基础之上,大胆吸纳现代酿酒工艺,吸纳各家之长,融汇成自己的独特工艺,在用曲、用水、用泥、用料上独特考究,酿制工艺、勾兑工艺和贮藏工艺独具匠心。

“内参”酒采以颗粒多粮原料配方,粮醅二次清蒸清烧,以小曲培菌糖化、高温曲堆积筛选菌群、中偏高温曲入窖,以续渣老窖发酵提质增香,经地窖、溶洞存贮数年,再经大师精心勾调而成。

“内参”酒色清亮透明、窖香芬芳馥郁、酱香幽雅协调、口味醇甜柔和、酒体爽净悠长、浓香带酱、酱不露头,兼具“浓型之芳香、酱型之细腻、清型之纯净、米型之优雅”。使“内参”酒能在浓香、酱香、清香之间协调分配、巧妙结合、游刃有余。

“内参”酒以兼收并蓄、低调奢华的姿态,卓越的品质,赢得了国内众多高端消费者的推崇与青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