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企业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承德开启尾矿综合利用“政产学研商”新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陈欣媛

承德开启尾矿综合利用“政产学研商”新模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全面宣传推介承德市尾矿资源、发展潜力以及鼓励尾矿综合开发利用的政策措施,加快承德市尾矿资源综合利用新征程,2012年12月29日,承德举行国家级尾矿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启动大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记者从大会获悉,承德市市长赵风楼代表承德市政府分别与大学科研机构、中央企业、北京企业和协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承德市的部分县区政府和有关企业也分别同各大企业、科研院所共签订了31项不同类型的合作协议。其中,与中国建材集团、金隅集团、冀东水泥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及企业间签订产品供需协议26项,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等高校签订技术合作协议5项。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承德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尾矿综合开发利用,通过“政产学研商”的新模式,使其“变废为宝,变害为利”,这也标志着承德的尾矿综合利用翻开了新篇章。

近年来,承德市依靠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大力发展矿业经济,有力地支撑了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承德市共有尾矿库826座,约占全国的1/17、全省的1/4,年均尾矿产出量约2亿吨,累计存积量约16亿吨。

巨大的尾矿堆存既给承德市的社会、生态、环境带来极大危害和压力,也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机遇。

在国家有关部委和河北省直属有关部门及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帮助指导下,承德市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后得出尾矿不仅是废物、是公害,更是新兴产业和宝贵的资源、财富。承德市的大量尾矿中含有有价元素,具有较好的再提取价值和广泛深度开发利用价值。

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承德市尾矿中含有铁、磷、钛、钪、镓、硅等多种金属和非金属有价元素,且没有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害成分。同时,可以进行有价组分再提取,可以制造砂石骨料、干粉砂浆和墙体材料,可以制造仿石仿木地板、高性能加气板材和微晶系列制品等高档建材产品,还可以用于改良土壤和制作可控缓释肥。

从长远看,承德市尾矿几乎可以覆盖尾矿综合利用的全部领域,适于多元开发和多级利用。

“作为资源型城市,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如果对资源不进行有效循环利用,生态得不到有效保护,经济不尽快转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一句空话。”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把尾矿库利用好,使其由危害环境的沉重负担变为新兴产业和宝贵的财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