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企业
 

2013年1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中旅与中国银联的合作不仅仅是旅游业与金融业的联合这么简单,从中折射出的是央企通过“联盟”方式加强资源配置能力的努力,同时也是央企致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发展大潮中的一个亮丽缩影。

央企广结联盟提高资源配置能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万斯琴

央企广结联盟提高资源配置能力

亚洲盐穴储气第一库

“港中旅与中国银联开展战略合作,既是基于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符合旅游业和金融业发展的需要,不仅有助于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拓新经营思路、拉动效益增长,也将为双方产业的发展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2012年12月28日,港中旅董事长张学武在港中旅与中国银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说。

港中旅与中国银联的合作不仅仅是旅游业与金融业的联合这么简单,从中折射出的是央企通过“联盟”方式加强资源配置能力的努力,同时也是央企致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发展大潮中的一个亮丽缩影。

央企+央企 携手前进再阔步

事实上,自进入2012年,国资委就已注意到经济下滑给央企带来的冲击,并多次强调央企要做好“过寒冬”的准备,并要求中央企业加大资源配置效率。

同时,国资委大力推进中央企业之间的工作,促进中央企业内部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推动中央企业集中力量办大事、联合起来谋发展。

跨过了2012年,对于央企来说并不意味着跨过了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国资委主任王勇在2012年12月24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说,“加强战略合作,上下游企业之间要发挥优势,主动对接、相互提供商机,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行业企业要有序竞争,共同开拓市场,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央企正寻求新的途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专业化板块整合能力。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中盐金坛盐化公司与中国石化共同努力下,“川气东送”储气库第一口盐井开始建腔并即将投入试运行,这标志着中国在盐穴综合利用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介绍,“川气东送”储气库设计库容为11.79亿立方米,年工作气量7.23亿立方米,预计将于2023年完成盐穴储气库的建设。储气库建成后,将成为“川气东送”供气应急调峰的关键枢纽,可有效缓解长三角地区季节性用气不均的供求矛盾。

值得关注的是,中盐金坛盐化公司还与中国石油有着紧密的合作。自2007年合作建成“亚洲盐穴储气第一库”以来,一直积极探索盐穴资源的综合利用新路径。

有专家指出,盐穴储气库建设对稳步实施资源、产业整合,调整优化区域经济结构,满足国家能源安全需求等方面有着深远的意义。

央企+银行 善用金融活杠杆

中央企业之间资源整合与合作愈加频繁,不但提升了企业整体发展质量,还产生了不容小视的经济效益。

2012年12月26日,中国电子与中国农业银行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互为重要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深化各业务领域的合作。

根据协议,中国电子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中国农业银行作为金融业务的主要合作银行,为中国电子及成员企业“走出去”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和国际贸易融资等金融服务。

中国农业银行为中国电子及成员企业提供总额5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信用额度,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中国电子的显示产品、软件与系统集成、金融机具、金融IC卡、通讯终端及信息服务,优先选择中国电子为其实施信息化建设提供服务支撑。

事实上,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的央企不在少数。

一天后,中国电科也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的签署,为中国电科实现“国内卓越、世界一流”战略目标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电科与中国农业银行的合作迈向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双方的战略将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有效结合,产业与金融携手,形成“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央企+院校 分享智慧共成长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认为,“在全球化的创新浪潮下,中国产学研合作发展将面临更大的压力,需要作为中国产业代表的央企擎起合作创新的大旗,凸显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团结产学研各界,着力打造创新高地,努力引领创新趋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强盛的实体经济作出应有的贡献。”

事实上,央企一直在努力实践,致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自身的自主创新能力。

去年12月19日,中广核集团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续签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据介绍,中科院与中广核集团于2006年9月29日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六年多来,双方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深入的、卓有成效的合作。此次续签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核物理前沿、先进核能技术、核技术应用、先进材料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等领域的合作,确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为重大科技项目合作搭建基础平台。

据悉,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和中广核工程公司签署了“加速器驱动嬗变实验系统和强流离子加速器装置深化合作协议”和“加速器驱动嬗变实验系统项目框架合作与第一阶段技术支持服务协议”,为双方启动新一轮重大科技项目合作奠定了新起点。

中广核与中科院的合作是央企产学研战略层面的一个点。

如果从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获奖项目来看,所有产学研结合的项目中,央企参与的项目有50%,已占“半壁江山”,成为“主体中的主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